【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雪卵要趁早?婦科醫生解答雪卵最佳時間

發佈時間: 2019/04/15

近年愈來愈多事業型女士選擇雪卵,目的就是在卵子最佳的狀態做雪藏,留備將來再決定是否生育。早前鍾欣潼和容祖兒向傳媒透路自己在35歲左右已雪卵,即使是事業型的女士都可為將來生兒育女作出選擇。但一般雪藏的卵子可以保存多久?到底是甚麼年紀是最合適呢?

最佳雪卵歲數30歲前
婦產科專科醫生梁慧新表示,雪卵應該趁早愈好,因為卵子在30歲前最健康。但很少女士這麼早就做計劃及部署。一般做雪卵的女士都會在30-35歲左右,可以抽取卵子的數目會較多。而年紀愈大,成功抽取的健康卵子會較少,可能只有3-4粒卵子。梁醫生又指,現時法例上規管雪藏卵子的時間一般約10年。

多數事業型女士想在年輕時為事業拼搏,而部分又未有穩定伴侶,都會選擇雪卵的事宜。梁醫生又指出,部分年輕的女士曾患子宮癌或乳癌,醫生都會在用藥前向病人提出雪卵的建議,因為該治療過程會切除卵巢或破壞卵巢。

成功率有多少?
梁醫生表示,雪卵而又成功受孕都需要視乎幾項因素。首先,是在甚麼年紀進行抽卵及人工受孕的手術。30歲前進行抽卵,成功機會會較大。即使40歲前後,醫生都會盡量幫女士抽卵。其次,日常飲食習慣,經常煙酒或飲食不均都會有所影響。

雪卵過程
如有意進行雪卵的女士,會先到婦產科醫生進行身體檢查、抽血及超聲波等。然後會在經期的第二日開始每日打針,並由醫生觀察身體反應,卵子成熟就會進行抽卵。而卵子會再交由胚胎學家進行後期保存。梁醫生建議,在抽卵打針的過程,應盡量減少做劇烈運動,同時應避免自行吃中藥補身。做雪卵療程之前,也要先了解其風險,再作決定。

{{hket:inline-image name="Helenliang.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