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拒做黃面婆】中醫3款食療助你面色紅潤

發佈時間: 2019/04/15

女士希望自己臉色紅潤,看起來可以有白裡透紅的感覺。但世事那有這樣完美呢?現實往往需要依賴化妝扮作臉色紅潤的感覺,有中醫解釋,脾胃為後天之本,只要我們養好脾胃,就能夠得到好臉色。

註冊中醫師朱穎詩表示,在中醫學角度,白裡透紅的面色為最健康,如果想改善面色就必先要養好脾胃。常見的面色可以分作三大類別︰

1)面色蒼白
朱醫師指,面色蒼白主要因氣血虛弱引致。難以供給皮膚營養,容易會呈現暗啞、乾燥及細紋。同時,容易出現頭暈耳嗚、疲累無力、指甲乾裂等都是氣血虛弱的表現。朱醫師建議這類人士飲用枸杞紅棗茶,紅棗滋潤氣血,枸杞能滋陰補腎。

枸杞紅棗茶
材料: 枸杞(約20~30粒)、紅棗3-4粒
做法:直接將枸杞和紅棗放入玻璃杯中,以開水沖泡服用。

2) 面色不均 出現斑點
中醫角度認為,肝鬱氣結容易出現膚色不均及有斑點,通常都是氣機不暢導致出現血淤問題。同時更會影響情緒,出現抑鬱、悶悶不樂等。可以飲用玫瑰花蜂蜜紅茶,舒解鬱悶感,同時都能夠有助月經止痛。

玫瑰花蜂蜜紅茶
材料︰玫瑰花6朵、紅茶1小包、蜂蜜一茶匙、白水550毫升
做法︰先在熱開水中放入紅茶包,沖泡約6分鐘,然後將玫瑰分朵放入紅茶,再倒入蜂蜜。

3) 面黃無神
經常表現食慾不振、出現腹脹及腹瀉,脾胃氣虛的人士最常出現面黃。可以針對改善脾胃的食材,例如蓮子可以健脾益胃、幫助消化,而薏米則能夠健脾祛濕。

蓮子山藥粥
材料︰蓮子50克、淮山30克、粳米50克、薏米30克
做法︰先將蓮子、淮山、粳米、薏米洗凈浸透,然後蓮子去芯。再取一個瓦煲,放入材料煲1.5小時。

{{hket:inline-image name="drchu.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