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永明港健康醫療保』保費具競爭力 讓港人受惠自願醫保計劃」

發佈時間: 2019/04/16

隨着自願醫保於今月初推出,市場大眾亦增加對醫保的關注。香港永明金融有限公司(下稱永明金融)於2019年3月發布有關香港醫療保障的調查顯示,僅約三成受訪者認同公立醫院的醫療質素較私營醫院高,反映市民普遍相信私營醫療能提供較佳服務。然而私營醫療開支一般較高,醫療保險有助減輕負擔,其中自願醫保的推出,亦為香港市民提供多一個住院保險的選擇。

{{hket:inline-image name="VHISSUPPSUNMAIN1200x675.jpg"}}{{/hket:inline-image}}

永明金融委託社會政策研究中心於今年1月11至28日進行《香港醫療保障新里程》全港電話調查,成功訪問超過1,000名香港市民,以了解港人對醫療保險計劃的態度。據調查顯示,香港人普遍認同私營醫療服務較佳,僅33%受訪者認同公立醫院的醫生、設備和療程質素較私營醫院高。然而,調查中有92%的受訪者認為私營醫療服務收費太高,意味從用者角度而言,能補助私營醫療服務支出的醫療保險,在短期內仍是港人獲得私營醫療服務的重要途徑。隨着自願醫保計劃的推出,永明金融相信新計劃可作為一個好的起步點,鼓勵市民多了解他們在醫療及保險上的需要。

醫療保險普及的起步點

調查亦顯示,41%市民並沒有任何醫療保險保障,屬醫保中的「三無」人士,即沒有由僱主提供,或由自己或家人購買的醫保;其中44%受訪者表示收入無法負擔是沒有購買醫保的原因。而即使擁有醫療保險保障的市民,亦未必代表保障額足夠。只有15%擁有醫保的受訪者表示,預期其保險能全數支付入住私家醫院接受治療及進行手術的全部開支。

另一方面,調查顯示部份市民對醫療保險認識不足或存在誤解,24%沒有購買醫保的受訪者不認識醫保或不相信醫保,又或誤解身體健康便不需醫保。31%已購買醫保的受訪者,更不知道所購保險對大型手術的保額上限。香港永明金融有限公司分銷及市務總經理區張明儀認為,這反映業界需要持續進行教育工作,幫助市民了解自己的醫療需要及承受的風險。

{{hket:inline-image name="VHISSUPPSUNinfographics_15Mar_003004.jpg"}}{{/hket:inline-image}}

鼓勵評估自己及家人需要

區張明儀表示:「我們相信自願醫保計劃的推出,將有助港人為自己的醫療保障做準備。而隨着自願醫保計劃的宣傳推廣展開,市民不但對計劃有更多認識,亦可促進社會上有更廣泛的討論,引領更多市民了解自己的醫療開支需要。」她坦言,自願醫保計劃能為市民提供多一個選擇,加上退稅等優點,能作為市民購買醫保的起步點。「我們鼓勵市民藉此機會,深入、全面評估自己及家人的醫療需要,利用公開透明及保證續保等計劃優點,為自己及家人建立醫療保障。」

經濟實惠之投保選擇

永明金融已獲批成為自願醫保的產品提供者,設有標準計劃「永明港健康醫療保」(WeHealth),旨在為客戶和其家人(15日至80歲)提供醫療保障。

根據自願醫保計劃網站上所顯示的保費資訊,「永明港健康醫療保」計劃相比同類計劃,其保費在多個年齡為市場上最低之一。

區張明儀表示:「自願醫保計劃鼓勵市民建立醫療保障,當中負擔能力是市民選擇醫療保障時的重要考慮之一。『永明港健康醫療保』的保費具競爭力,相信對市民而言是一項經濟實惠並具吸引力的選擇,期望能吸納從來沒有醫保或者現有保障不足的市民參與自願醫保計劃,發揮這項政策措施的正面影響。」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