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天涯淪落人

發佈時間: 2019/04/16

同是天涯淪落人

2日前

趕在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前,看了《淪落人》的早場,晚上睇住佢贏晒新晉導演、最佳新演員,黃秋生更做了影帝,特別投入。

講的是因意外而導致半身不遂的昌榮和菲傭Evelyn,和工友兼老友之間的感情;雖然同是天涯淪落人,但只要有真心者於通道上同行,也不會過得心灰暗面。同樣是講輪椅上的人和照顧者的故事,同樣感人又正面,仍然上映中的荷里活電影《閃亮人生》其實也非常出色,M卻比較偏愛《淪落人》,眼濕濕感動位起碼有四大個喎︰「因為更貼身貼地很香港。」外傭明明是本城很多家庭的中流砥柱,假日兜口兜面坐滿各處,卻偏偏活得像隱形人一樣。還有玩到好盡的廣東話對白,只有我們才心領神會。當然,黃秋生的演出完全是神級,那一幕他講完一次又一次︰「我只係路過㗎咋,點解要係我呀?」沒有over晒的呼天搶地,卻充滿了對命運的怨鬱不解,人如蜉蝣,渺小無助,好揼心好touching。其中李璨琛的角色其實最有光環,那一種「情義兩心知」,是淡淡然的理所當然,叫人很感動。

無論是自己或身邊人坐咗喺低谷,仲可能唔知坐幾耐,一直dry愁dry恨dry擔心其實都無補於事,個人或許企唔到起身,嗰「一念」可以。

3個月前

G說最近從舊上司英國人H身上學了一課,想也沒想到可以如此being human,有人性有同理心。

話說G一行人擇日上門造訪H,他微笑着向其菲律賓外傭介紹大家是Saatchi & Saatchi的舊同事,人人有名有姓,沒有隱形,包括了這外傭,氣氛愉快文明。G︰「就像是朋友一樣,應該係話,正常人就是這樣,見到面梗係會介紹。」尊貴高層,高貴人品,H先生,真值得respect呀!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Esther Wong 廣告創作人,「ManyMany More興趣小組」創辦人。
欄名: @實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