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提早開會談放寬實習 醫委會有分歧

發佈時間: 2019/04/16

醫委會早前否決放寬海外專科醫生實習方案,引起社會及政黨不滿,民主黨及民建聯均擬提出私人條例草案修訂條例,民建聯昨表明本周三會公布建議。有委員則希望提前至復活節假期前討論;部分委員則指或未能趕及。

香港醫務委員會原擬下月8日開會,再討論放寬海外專科醫生實習要求。身兼醫委會委員、香港醫學會副會長林哲玄透露,收到同事電話,建議「愈快愈好」提早開會,相信對方目標或於復活節假期前討論。但多名委員均表示擔心時間太趕,「恐怕較難成事」。醫委會委員、香港哮喘會主席陳永佳曾稱,暫未有人聯絡他,認為要在復活節前開會「幾趕」。

至於醫委會否決方案引起立法會議員不滿,民建聯立法會衞生事務發言人蔣麗芸表示,民建聯經研究後,將於本周三公布建議,並以議員條例草案形式提出,強調草案內容不涉及修改醫委會審批海外醫生是否有資格來港的執業權力,而是增加誘因吸引他們來港服務。

倡高排名校畢業生 即可來港

民主黨黃碧雲表示,正研究草擬私人條例草案,列明凡屬香港永久居民,在國際排名高於香港的醫學院畢業及完成實習,就可申請在香港的公立醫院及兩間大學醫學院工作,完成兩個3年合約後,可豁免執業資格考試,註冊為本地專科醫生。

自由黨張宇人則指,以過往提倡醫委會引入非業界委員的經歷為例,稱當時自己已承受了醫生「抹黑」。對於醫委會多名委員將問題歸咎於投票機制,張說以醫生的聰明,無理由以「咁蠢」的方式投票,質疑是醫委會故意為之,以粉飾醫委會自身反對引入的意向。

編輯:梁偉澄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