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撕破乳癌的隱形斗篷

發佈時間: 2019/04/16

撕破乳癌的隱形斗篷

隨着精準醫療的發展,乳癌引入不少最新技術,免疫療法是當中的表表者。早前傳媒茶敘中,基金會管治委員會邱振中醫生就詳盡解釋何謂免疫療法。

乳癌目前已知有三種特定受體,它們有機會令細胞受物質干擾,從而加速分裂形成乳癌。傳統醫學界以受體種類的不同,會分別對三種受體採用針對性的藥物治療。三陰性乳癌的細胞卻不具備上述受體,所以術後只能用上副作用大的化療,以求將癌細胞一網打盡。三陰性乳癌復發率較高,存活率較差,免疫療法正為病人帶來希望。

顧名思義,此法是利用免疫系統擊退病毒細菌的功能,以殲滅癌細胞。原來乳癌細胞之所以能逃過免疫系統攻擊,是因為它表面有種PD-L1蛋白質,當接觸到免疫系統T淋巴細胞上的PD-1蛋白質,兩者會結合且抑制免疫系統攻擊癌細胞的能力。邱醫生做個有趣的比喻︰PD-L1與PD-1蛋白質結合後就像「哈利波特」的隱形斗篷。只要癌細胞穿上這件隱形斗篷,免疫系統即使眼利都察覺不了癌細胞,也不能作出反擊。相反,免疫療法即是以藥物箝制其中一種蛋白質,不讓它們結合,免疫系統即可認出癌細胞,提升免疫力作出攻擊。

免疫療法所用藥物稱為免疫檢查點抑制,現時已用於治療不同癌症。近年臨床試驗證實免疫療法可用於治療乳癌。2018年一項臨床試驗將某種針對PD-L1的檢查點抑制劑,用於治療轉移性三陰性乳癌。結果顯示接受免疫療法的病人有較長的疾病無惡化存活期及較長總生存期。換言之,使用與不使用免疫療法之間,前者的三陰性乳癌死亡及惡化機會較低。

免疫療法應用在乳癌方面雖然還在起步階段,但隨着技術日漸普及,相信將來定可惠及更多婦女。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