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圓
徐圓

一日禪之行禪

發佈時間: 2019/04/16

一日禪之行禪

清明節翌日,在南京長蘆寺參加了一日禪活動。雖然只得短短大半天,體會卻不可思議,非常深刻。

報到時,寺院的義工先把大家的手機、背囊、手提包都收起來。我們頓失依靠,好像被廢了武功一樣,周身不爽。其實,這才是戲肉!

第一個環節是行禪,妙求法師的要求非常簡單︰大家禁語,單列行走(如果並排走就會談話),慢慢走,只專注眼前這一步,不必理會周圍的事物,也不要生起分別心,例如喜歡這些花、不喜歡地下的垃圾之類。如果身體出現甚麼狀況,就接受它。

行禪隊伍在法師的帶領下,開始朝着林蔭小路前進,穿過海棠花徑,鳥語花香,春風拂面,享受到身心舒暢,還有內心寧靜的喜悅。待繞過禪堂後山,沿草間泥地徐徐上坡,山路崎嶇,走來有點費勁。開始擔心能否應付?我沒有帶行山杖,也沒有穿行山鞋啊!內心不斷嘀咕,這段路還要走多久?幾分鐘前所享受到的清淨,一下子被煩躁擔憂所蓋過了!(上)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徐圓 從事幸福的工作︰學習、體會、應用和分享佛法,願大家離苦得樂。
欄名: 溫暖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