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女食三文魚胃中夾出11條蟲 醫生警告:服抗生素勿食魚生

發佈時間: 2019/04/16

消委會測試發現元氣及魚尚的三文魚和吞拿魚刺身,分別有蟲卵及線蟲,過往日本亦曾有食客因進食刺身受感染,在胃部鉗出多達11條生猛寄生蟲。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發文提醒,高風險人士如幼童、長者,抵抗力較差的人士如高劑量類固醇、肝病糖尿病患者,以及正在服用抗生素的病人,都不應進食魚生。

因進食魚生刺身感染寄生蟲個案屢見不鮮,《新英倫醫學雜誌》於2016年曾報道,一名36歲健康良好的日本女士,在進食三文魚刺身後2小時出現胸痛、作嘔等病徵,2日後求醫時,醫生在其食道及胃部發現共11條海獸胃線蟲,用內窺鏡鉗夾出寄生蟲時,幼蟲仍活躍蠕動,清理幼蟲後病徵便消失。

{{hket:inline-image name="2.jpg"}}{{/hket:inline-image}}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昨日(15日)在Facebook發文,認為今時今日要所有人不吃魚生壽司屬「不切實際」,但認為高風險人士應避免進食,包括幼童、老人家、器官移植病人、癌症病人、正接受化療人士、高劑量類固醇、肝病、糖尿病患者等,以及正在服食抗生素人士,至於其餘人士亦要做好風險管理。

他亦強調「 冷凍」只能殺蟲,不能殺菌,「記著細菌零下負80度,雪藏10年都唔死呀。」除魚生外其他生食海產同樣存在感染寄生蟲風險,何栢良親自製圖列出其中6大高危食物,包括

—壽司刺身

—醬油蟹

—醉蟹

—鯡魚子

—綠鯡魚

—酸橘汁醃魚

{{hket:inline-image name="5.jpg"}}{{/hket:inline-image}}

此外,何栢良認為政府當局應立法規管飲食界,公開生食海產的來源資料,包括標明來源地、是否以國際認可的冷凍方法滅寄生蟲,以供公眾、食環署及食安中心人員檢查,若無法提供證明則應被檢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