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面試變開枱打足一個圈 人事部經理奇招測人品

發佈時間: 2019/04/16

面試官用以考驗應徵者的方法五花八門,內地卻有公司想出奇招,集合幾位應徵者一同開枱打牌,消解面試壓力之餘亦可觀其人品,甚至能提高面試效率、一舉三得受網民力讚。

應徵銷售竟被要求打牌

內地一名劉姓女子透過社交媒體分享面試經歷,指日前往成都一間公司應徵銷售經理,人事部經理即問她會不會打麻雀。初時事主以為只是一般寒暄,豈料其後經理竟將她與另外兩名求職者,一同帶到旁邊的會議室「開枱」,令事主相當錯愕。

事主稱早知成都人愛打麻雀,但以此作為應徵過程實在聞所未聞,3位求職者與經理共打一圈,歷時約1小時。事主稱打麻雀過程相當愉快,參與者有講有笑,最後更成功食糊,不過最後她會否被聘用仍是未知之數。

公司代表:「可知人品、溝通技巧」

事件在網上發酵後,有內地媒體特地採訪該公司負責人,對方稱面試時打麻雀絕非一時貪玩,而是另有目的。姓張經理指公司客戶習慣打牌聯誼,如果員工多參與便能與顧客拉近距離。他認為打牌亦是觀察別人品行、溝通技巧與思維的良策,再者一場牌局可由4人參與,變相同一時間可面試3位應徵者,「效率也提高了」。

不少網民認為「打牌面試」方式相當新穎,而且可以化解面試時的緊張感,希望有更多公司傚法。有網民將重點放在應否食糊之上,有人指「這樣誰敢食糊啊」、「不吃,隨時輸錢又沒工作」。有經驗老到者就提出中庸之道,稱「要贏,但不要贏太多,要穩定地贏」。

日本早有打牌面試 勝出者直接見主管

過往亦曾有公司採用「打麻雀面試」的方法,2016年日本有求職顧問公司利用麻雀測試求職者能力,認為打麻雀可以反映出個人行政及應變能力,麻雀桌上每一個決定都反映當事人的邏輯判斷力,主管能夠藉此摸清求職者能力。於牌局勝出者可以跳過原本必經的面試階段,冠軍更可跳過三場面試,獲得直接與目標企業主管面試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