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3歲女伸懶腰後「喀」一聲 左邊身郁唔到兼中風

發佈時間: 2019/04/16

我們經常做的簡單伸展的動作,都有機會成為中風的元兇。倫敦一名23歲少女,在家中做了一個伸展頸部的動作,聽到頗為響亮的「喀」一聲,15分鐘後去洗手間時發現自己無法移動左腳並倒地。送院後醫生指她其中一條頸部動脈破裂,令大腦形成血塊引致中風。

頸部動脈破裂引致中風
據《每日郵報》報道,英國一名23歲少女(Natalie Kunicki)出外後回到家中與朋友看電影,她伸展了一下頸部後,聽到「喀」一聲,當時沒有理會太多。但15分鐘後,她在洗手間內突然無法移動左腳,其後更跌倒在地上。初時她以為自己喝醉了才有以上反應,由於Natalie是一名救護員,為免尷尬,不想被同事發現她「喝醉」,因此沒有打電話報警。但最後都是放低尷尬心態,打了999報警。送院做一個詳細檢查後,神經外科醫生發現了她的頸部動脈破裂,確診她中風需要立即做手術。

「我從不吸煙、不經常喝酒、也沒有家族的病史,中風發生在我身上真的感到很震驚。」

當地醫生為Natalie做手術後表示,腦內的血塊未能夠清除,只能夠等待它慢慢消失。雖然能夠在手術奇蹟醒過來,但Natalie左邊身體卻因中風而癱瘓,暫時只可以上下轉動手腕,卻無法舉高手臂;可以微微彎曲左腿,但無法擺動腳趾。作為一名救護員,Natalie對於這麼年輕就出現中風都感到十分驚訝。

做伸展運動後中風屬常見
腦神經外科專科醫生彭家雄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因運動或伸展後出現中風的情況屬常見。彭醫生分享曾有年輕病人做Gym或伸展後出現頸部動脈破裂,其後證實中風。他指,年輕中風主要是先天性頸血管出現問題,需要做身體檢查才能夠得知。即使沒有任何中風的家族病史,都有機會發生。

中風後關鍵黃金6小時
彭醫生表示,報道中的病人雖然很年輕就中風,但實際需要多少時間康復,要視乎病人的嚴重程度。他強調,中風後的黃金6小時是急性中風的關鍵時間,這6小時內用內血管手術打通血管,而且需由腦神經外科的腦血管外科専科醫生進行手術。

{{hket:inline-image name="Dr-Pang-2.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