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醫療垃圾製成致癌快遞包裝袋 病人輸血管尿袋變外賣餐具

發佈時間: 2019/04/16

近日中央電視台揭發內地快遞包裝袋及外賣餐具以醫療垃圾製成,這些回收物料或含有刺激皮膚的物質及致癌物,對人體及環境有莫大影響。

醫療垃圾重製成餐具

內地節目《第一時間》指出,河南、山東等地區的再生膠粒工場,違規使用醫療垃圾生產再生膠粒。這些醫療垃圾包括一些曾用過的病人輸血管、殘留藥物的吊瓶、尿袋等。物料未經過消毒便直接打碎,製成灰色「再生」膠粒,售給工廠。

醫療垃圾被製成日用品

由於這些物料價錢非常便宜,這些物料經常會被黑心廠家大量購入,然後被重新製成超市膠袋、即棄水杯、果籃、外賣盒、水果網袋等,亦有黑心工廠會製成兒童玩具。內地的快遞物流盛行,醫療垃圾甚至被製成快遞包裝袋,可見醫療垃圾的普遍程度。

快遞包裝袋可能含致癌物質

皮膚科醫生史泰祖指出,經醫療垃圾製成的快遞包裝袋可能含致癌物質,對人體和環境都有害。這些經醫療垃圾製成的物件未經高溫加熱,不排除當中含有刺激性化學物料及致癌物質,刺激人體皮膚。此外,經長途運送的貨物必定經過不同人手和地方,而沾上大量細菌,因此接觸過這些東西的人必須要徹底清潔雙手,方向繼續進行其他活動。

{{hket:inline-image name="SI.jpg"}}{{/hket:inline-image}}

皮膚科醫生史泰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