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旅遊=生活=工作 90後夫妻遊遍70國

發佈時間: 2019/04/17

環遊世界是不少人的夢想,但未必人人做得到。有90後由揹起背包到歐洲賣藝開始,到協助學術機構策劃深度遊行程,將旅遊變成生活、也變成工作。每年她有近一半時間在旅途上,未夠30歲已遊歷超過70個國家,即使結婚生仔也無阻其旅遊大計,在主流社會中實踐另類生活選擇。

90後張敏婷(Janice)5年前從體育學系畢業,她並不像其他同學般跑去當老師,反而帶着「一打人」揹起背包到歐洲賣藝,成為「一打人去賣藝」創辦人之一。她說學生時代已很喜歡去旅行,希望工作也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除帶團賣藝外,還協助學術機構策劃深度旅遊行程,又在市集擺賣旅途中搜購的精品和服飾,旅行既是她的生活,亦是她的事業。「一年幾乎有一半時間在旅行,也是一邊工作、一邊旅行。」

帶團賣藝 助機構策劃深度遊

別人去旅行都會歎美食、觀奇景,惟在Janice眼中,旅行不一定花很多錢才叫滿足。「我們喜歡深入了解當地人的生活,做梳化客、到當地街市買餸煮飯、到大學sit堂(觀課)及去圖書館看書等,旅行只是將屋企搬往另一個地方。」未夠30歲,她已遊歷超過70個國家,包括在2017年駕着與當時是男友的蔡震宇(Oneal)自行改裝的露營車,橫越拉丁美洲7個月。

Janice坦言︰「有人覺得最深刻的旅程是食大餐,但我們會為餐廳老闆娘免費添飯而難忘,亦會為當地4、5歲小孩要賣藝維生而感觸落淚。」Janice及Oneal從旅行中,學懂生活有着無限可能性,亦肯定了他們當旅遊自由工作者的選擇。「有朋友羨慕我們不用返工,實際上,我們旅行時也會工作至凌晨。」兩人表面看來是窮遊,惟心靈卻非常富足。

2人行將變3人 旅程思考更多

Janice與Oneal多次結伴出遊,肯定了兩人感情,他們在2017年底拉埋天窗,今年5月他們便要當爸媽,但無阻他們的旅遊生活。例如Oneal今年12月將帶團遊南美洲,Janice亦計劃屆時帶半歲兒子同行,於當地旅居1至2個月。「我們由2人行變3人行,考慮多了是地點安全及旅程時間,旅行是邊走邊學,這個方式不用花太多錢!」他們更打算將來讓孩子在家自學(homeschooling),將旅遊所學所聞變成教材,讓孩子的學習更多元化。

享受應使得使 外地買餸$4一餐

旅行或生活,使費也是豐儉由人,就如Janice及Oneal選擇應使得使。「例如旅行期間會去當地街市買餸自己煮,如玻利維亞及秘魯,一餐只花4、5港元。」Janice形容旅行時兩人在當地使費每月約3,000元,是在港一半。Oneal補充︰「別人手錶壞了,或會找人換電,甚至花數千元換新手錶,但我們會選擇學習自行維修或換電芯。」

就算養育孩子,他們亦計劃盡量用二手物資,包括接收親友的舊物資,以及在網上徵用BB用品。「如果花逾千元買新的BB孭帶,只用數月,既浪費也不環保。」除尿片(布尿片)及BB棉花等消耗品外,他們為即將出生的孩子準備的都是二手嬰兒用品,他們相信陪伴孩子比物資享受更可貴。

記者︰翟秀娟

編輯︰梁偉澄

美術︰鄧建威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