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一張相揭發患眼癌 5歲女童眼藏10個腫瘤

發佈時間: 2019/04/17

雖然平時影相未必會使用閃光燈,但其實閃光燈隨時可以救你一命。美國一名母親在拍照時,發現女兒的眼睛在照片中有異樣,求診後發現患上一種罕見的眼癌,必須做手術切除右眼。

瞳孔出現白點

美國一名來自俄勒岡州(Oregon)的母親在拍照時,發現閃光燈令2歲女兒格雷西(Gracie Corrigan)的眼睛瞳孔出現不尋常的白點,求診後發現患上一種視網膜母細胞瘤,眼睛和視神經中更藏有10個腫瘤,必須做手術切除右眼並接受化療。三個月後,格雷西開始佩戴義眼,並迅速適應她的新眼睛。現時她需每三個月進行一次測試,幸好到目前為止眼睛再沒有出現其他問題。 
 

{{hket:inline-image name="12338614-6927411-In_a_photo_Mrs_Smith-a-52_1555412455686.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12336532-6927411-image-a-32_1555408566992.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12336542-6927411-image-a-27_1555408530129.jpg"}}{{/hket:inline-image}}

大部分患者在3-4歲前被診斷出來

眼科專科醫生余珊表示,視網膜母細胞瘤是源於視網膜出現病變。當一隻眼睛患上該疾病,便稱為「單側性視網膜母細胞瘤」;如雙眼都患上便稱為「雙側性視網膜母細胞瘤」。在病患者的統計中,有75%屬「單側性視網膜母細胞瘤」及25% 屬「雙側性視網膜母細胞瘤」,而90%患有「雙側性視網膜母細胞瘤」的病患者家人並沒有這種病歷,其餘10%病患者的家人則有相關的病歷。余珊續指,大部分視網膜母細胞瘤患者會在3-4歲前被診斷出來。

常見的視網膜母細胞瘤症狀: 
1. 白瞳症:眼睛經閃光燈照射後或在一般燈光照射下,瞳孔出現白點或白斑。 

2. 斜視 (俗稱「鬥雞眼」或「射哩眼」):兩隻眼不能同時 望向同一方向。其他症狀包括有眼紅、眼痛、視力模糊、眼球發炎、瞳孔擴大及虹膜顏色變異等。

視網膜母細胞瘤愈早發現,治療效果愈佳,早期可透過化學治療或冷凍治療可控制腫瘤,保住眼球和雙眼視力。但到後期,則可能要進行眼球摘除術或放射治療(俗稱電療)。她提醒,若小孩瞳孔有白點、易流淚、視力變差、眼睛脹痛等症狀就要小心。

{{hket:inline-image name="011.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