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洗衣機暗藏潺垢嚇壞人 80後自學清潔令舊機重生

發佈時間: 2019/04/18

每日用作清潔貼身衣物的洗衣機,表面乾淨但其實內裡「黑心」,滿布年月積聚下來的骯髒潺垢,80後阿樂難忍每日以污水洗衫,尋覓洗衣機清潔服務時意外發現商機,決定與好友自學鑽研當中技術,為污糟殘舊的洗衣機「洗白白」,讓它重生、減少浪費,並希望令大眾關注洗衣機衛生問題。

「千年污垢」 衣物與潺垢共處

港人注重家居衛生,冷氣機年年清洗,卻忽略每日接觸貼身衣物的洗衣機,原來暗藏大量污垢,除經常「吞沒」內衣褲、襪子,以及零錢、耳環、戒子等小物外,日積月累下,還有因毛髮皮屑,以及洗衣粉、柔順劑等殘留物形成的潺垢。

{{hket:inline-image name="DSC02707.jpg"}}{{/hket:inline-image}}

洗衣機骯髒程度令人難以想像,阿樂曾經在打開一部滿佈「千年污垢」的洗衣機時,發現有曱甴在機內亂竄,狀甚噁心,需即時將洗衣機門關上以防它逃出。阿樂又稱:「你諗唔到嘅嘢都有,除咗污糟嘢外,仲試過幫客人搵返隻結婚戒子。」

尋清潔服務發現商機

原本從事保險業的阿樂,曾因洗衣機骯髒以致皮膚痕癢,當時嘗試在港尋找專家清洗時,意外發現這片市場從未被開發,「洗衣機清潔喺台灣、日本好普遍,但香港好少人做,因為唔少香港人覺得買新機唔貴、仲方便,但咁做好浪費、唔環保。」

{{hket:inline-image name="52.JPG"}}{{/hket:inline-image}}

適逢前年遇上工作低潮期,決定與同事林誠謙(Kenneth)、丘兆平(阿平),一起轉行創辦洗衣機清潔公司「Green 3」。初時他們對洗衣機清潔的技術一竅不通,聯絡台灣公司洽談技術轉移,未料費用高達60萬港元,成本太高令其卻步,但他們未有因此放棄,反而自行鑽研技術。

{{hket:inline-image name="51.JPG"}}{{/hket:inline-image}}

自學成才 港居所狹窄成難題

「我哋最初自己買二手機自學,夜晚喺Kenneth家人開嘅車房拆開試洗。」花長達半年時間慢慢摸索,終於掌握一定的清洗技術,更特意到台灣與當地專家交流,然後才返港正式創業。

「初期會上門做清潔,但最大嘅難題係香港人住所一般比較窄,好難好似台灣咁喺屋企拆機清潔,所以我哋決定統一回收到工場處理。」阿樂指,清潔服務一般需時2至4日,收費由800元至3500元不等,視乎牌子型號而定,現時客人主要為租客、中產及愛清潔的人士。

贈二手洗衣機 熱心助低下階層

創業路難行,經近兩年努力拼出口碑,阿樂六不忘回饋社會,曾在網上辦送贈二手洗衣機活動,最終送予一名居於唐樓劏房的媽媽,「雖然成班同事都搬得好辛苦,但幫到人好滿足。」阿樂其後更與社福機構合作,舉辦洗衣機轉贈服務,同時希望改變港人用洗衣機的習慣,「唔好因為少少壞、唔乾淨就買新,其實經過簡單維修、深層清潔就好似新嘅一樣」,藉此傳遞環保理念。

{{hket:inline-image name="33.jpe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1.jpe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