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社工夥職業治療師 助自閉童打破沉默

發佈時間: 2019/04/18

自閉症患者也可以擁有特殊天賦,他們有個美麗的別稱--「星兒」,除因他們擁有另類思維模式,彷彿來自另一星球,亦因他們像天上閃亮的繁星,等待被發掘。應屆DSE考生Man(化名)便是其中一顆星兒,他自言數學成績最好,卻因不懂與人溝通遭孤立,幸得社工及職業治療師協助,令他學懂與人溝通,現在朋友成群。

Man的母親葉太憶述,兒子自小已不太理會周遭發生的事,很多時只顧自己玩耍,至4、5歲時被確診患上自閉症及「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ADHD),升中後更因不懂與人相處而遭同學欺凌,「特別是升上高中,社交模式與初中有更大轉變,有更多集體活動,例如出外吃午飯,他便驚覺自己原來沒朋友。」

由於Man在校內總是被孤立,令他情緒受困,經常哭喊及與老師發生摩擦,以發洩情緒。Man坦言當時很無助,「班上同學好像很冷漠。」他遂於兩年前參加靈實將軍澳及西貢地區支援中心的「創我天地」自閉症青年成長適應計劃,情況才逐漸改善。經社工及職業治療師了解後,發現他的弱點在於不懂與人轉換話題。

社交訓練+運動 增強自我感覺

中心遂安排他進行社交技巧訓練及感覺統合訓練,透過一系列運動增加自我感覺及反應。Man直言,運動很辛苦,但他最終順利完成,更爆出金句︰「第一次做到,第二次無理由做唔到,只會做得更好。」他現已成功與同學打成一片。其母笑言,兒子現在多了一份同理心,「10多年來未曾聽過他會替我買飯,但他現在會問。」

「星兒」媽媽︰治療後可有前途

對自閉症患者而言,現實世界反而像一個外來星球,會令他們感到驚恐及焦慮。中心資深職業治療師譚曉茵說,自閉症患者較一般人難找方法控制情緒,「一般人緊張時會心跳加速,但會有自我調節能力,例如選擇深呼吸,但自閉症患者接收到心跳加速等生理反應時,或只聯想到是否有生命危險,然後作出反擊行為,故他們會衝門、撞牆,嘗試令自己冷靜。」育有一名現年27歲、患高功能自閉症及ADHD「星兒」的吳太坦言,「若他們得到合適治療,是可以有前途的。」

行孖咇處理 適應過渡期

不少自閉症青少年畢業離校後,到另一階段發展往往難以適應,故中心於2016年起推出「創我天地」計劃,協助他們適應此過渡期。計劃主要以社工配搭職業治療師行「孖咇」處理個案,除理解「星兒」表層的行為問題,亦了解其底層的心理問題,再配合生涯規劃、感覺統合訓練、實習或社交技巧訓練等。中心營運經理任佩芳指,截至1月10日已處理約127宗個案,每個個案為期約1年,按個別需要考慮會否繼續。

譚曉茵憶述,曾有19歲自閉症及輕度智障患者在特殊學校畢業後,進入職業訓練學校,惟2周後因行為問題遭「踢出校」,經了解後發現由於他想念舊校,又因訓練學校沒發現其左右手不協調,安排他做清潔訓練,令他感挫折,「經輔導及實習訓練後,他現已能做派傳單工作。」

記者︰李嘉嘉

編輯︰梁偉澄

美術︰鄧建威

攝影︰張永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