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聖母院頂部「完全消失」 馬克龍冀5年重建

發佈時間: 2019/04/18

有850年歷史的巴黎聖母院大教堂焚燒15小時後撲熄。聖母院發言人表示,可能要關閉3年。法國總統馬克龍希望在5年內重建,但有專家指最少要20年,缺乏材料是主要障礙。

聖母院傳訊部門負責人菲諾被問到聖母院何時重開時表示︰「現時尚未清楚,我相信或要關閉三年」,他指現時聖母院頂部「完全消失了」,地面則滿是救火的積水,需建造一個新的屋頂。

聖母院遺產總監普拉德表示,內部除一個建於1989年的祭壇被倒塌的尖塔擊毀,其餘部分大致完好,所有18世紀石柱、聖像、壁畫、小教堂、巨型管風琴都無事,3扇玫瑰花窗亦幸保不失,惟有可能因熱力影響,有一定程度受損。馬克龍周二稱爭取在5年內完成重建,他呼籲各界放下政治成見,將這場災難化為團結的力量。

惟歐洲中世紀歷史學者蓋里指最少要20年才完成,因聖母院多種建材買少見少,不是金錢可以解決的問題。天花共有1.3萬根以古時橡木造成的橫樑。若要重建,需要3,000棵樹才能成事,霎時間要找到實在不容易,加上內部木製品以中世紀技術造成,現代木匠未必有同等技術。

建材難尋 專家料至少20年

蓋里又指,聖母院的拱頂需重建,牆壁需加固,需要大量高質素的石灰岩,當局難以輕易找到合適石礦。石製品當年是以人手逐件造成,且數量龐大。工匠若以人手逐件重造,需時甚久。

調查小隊向負責聖尖頂維修的工人問話。檢察官員指聖母院於周一晚6時20分及6時43分兩度響起火警鐘,首次響鐘後曾有消防視察,惟無發現,不過警鐘再度響起時,火勢不受控制,工人於5時30分前已收工。

編輯︰吳浩南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