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車從此不安心

發佈時間: 2019/04/18

乘車從此不安心

利申︰我今天也有份剝花生,但你問我,依然反對在的士安裝拍攝乘客的車cam。

2016年,有的士業界以改善服務為名,想在車廂裏安裝對正乘客的攝錄儀器,當時並無引起重大討論,但姚鈴就怪叫,問這究竟是甚麼邏輯?要改善服務,為何不是加強宣傳和培訓,而是要犧牲乘客私隱?當時曾質疑現任私隱專員何以不表態反對。

且看2009年,時任私隱專員吳斌曾發表聲明,擔心的士車廂閉路電視會引致難以預見的私隱風險,明確表示從保障市民私隱角度,專員並不支持建議。十年前的科技和社交網絡的普及程度,遠不如今天,而當時的私隱專員已有此遠慮。

其後,另一位私隱專員蔣任宏亦曾形容做法如糖衣毒藥,若無其事大量收集市民資料,視私隱為無物。真實個案就有司機拍過餵人奶的媽媽,今次更離譜,傳說有人以數十萬元之價出售「安心」偷情片。

三年前已問過,作為乘客,我怎麼知道司機會不會立壞心腸,怎能肯定他們會設身處地保障我的私隱?所得片段,輕者朋友間共享,真有炒作價值的,隨時被勒索。私隱專員,其實你手上可有讓市民安心的理由,如無良方,是否應直截了當站出來說不!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