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對一

發佈時間: 2019/04/18

九對一

「方,我有些問題解決不了,想問問你。」舊同事打電話來。他是一家公司的部門經理,下有兩個小組,每組八至十人不等,算是一個中層管理人。他30多歲,有魄力、肯虛心學習,而且心地好、不卸膊,所以我很喜歡和他交談,交換一些管理心得。

他有甚麼解決不了的問題呢?事緣他上司派他接管另一個虧損多年的部門,一來要他收拾殘局,二來要考驗他,以此作為是否再提升他的benchmark。「這個部門很難搞,十個人相處不協調,水火不容。」「怎樣水火不容?開會無偈傾?互相攻訐?還是甚麼?」我對事件來龍去脈的興趣大於人的觀感。人的觀感不客觀,夾雜太多情感,不貼近真實。

「他們十人中有九個連成一氣,一起吃飯、說笑、打機、踢波,唯獨把第十個的A排斥在外。部門士氣很差,業績不好。」「那不很容易嗎?把A炒了不就解決問題了?」「但他卻是最有能力那一個,所以我不知道怎辦。」這正是他猶豫不決的原因。

我停了一下,再問他︰「你認為在這十個人中,哪個可以帶領部門起死回生?」他不假思索地說︰「當然是A了。」「那你便把其餘九個人炒了……」我還未說完,他已搶道︰「那怎行?很大件事的。」然後他講了許多不成理由的理由,例如交接不好、部門真空等等。不過我相信只要想去做、有決心去做,便有辦法做得成功︰「為何不行?其他九個人沒能力卻搞小圈子,不踢走他們,既搞不好公司亦破壞團結。A雖然和其他人合作不好,但他能力卓越,是你目前唯一的希望啊!」「但他的人際關係……」這一次輪到我搶着說︰「你炒了那九個人,然後讓A自己請九個人,他才可獨當一面,那個團隊是他的,還怕甚麼團隊精神問題?」

華資公司喜歡表面穩定,害怕衝突,A這類人往往成為犧牲品。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方思捷 下放權力的高管
欄名: 主管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