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媽媽過份緊張 孩子考試添壓力

發佈時間: 2019/04/18

媽媽過份緊張 孩子考試添壓力

女孩復活節假期後便考試,她的媽媽已請了事假數天,為的是要伴讀。

有三類孩子才較需要有父母伴讀,孩子的成績未如理想,便需要父母從旁協助提升。孩子十分疏懶,未能自動自覺,便需要父母在旁管束。孩子因壓力大,以致情緒不穩或過於緊張,便需要父母在旁鼓勵和支持。

這女孩並不是這三者,她的成績已在十名之內,她並不疏懶,情緒也看似沒有異常,然而緊張的媽媽為孩子的考試而請假。

緊張的媽媽令孩子也緊張,害怕自己會考得不好的壓力愈來愈大,她開始發噩夢,夢裏常見被人追着,夢醒後便不能入睡。

睡至四時左右便等天光,在床上想東想西便哭起來,這個星期有媽媽伴讀的日子夜夜如是。媽媽指她曾看恐怖動畫才會這樣,笑說如此早起應該把握時間溫習才是。

孩子在考試前的溫習期若出現異常,父母都不應視為過渡期而不加以注意,別以為只要辛苦幾個星期便會沒事,更別以為只要在孩子身旁伴讀便不會出問題,問題反而或許是在伴讀者身上。

緊張成績之時,更要着緊照顧孩子的情緒。女孩結果尿床,連學也不能上。假後的考試還是不考為上,有甚麼重要得過孩子?

(訂正︰昨天「父母要認真面對孩子用手機的問題」一文中,「而不是一個被手機取代溫書時間、看書興趣,甚至與父母活動的孩子。」被誤植為「而不是一個被手機取代溫書時間、看書興趣,甚至與父母的孩子。」,謹此向作者及讀者致歉。)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