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活士與安仔的淚水

發佈時間: 2019/04/18

活士與安仔的淚水

最近我們看到最多的表情是流着淚的「喊樣」︰有獲金像獎喜極而泣的,贏得大滿貫令事業重振聲威而感觸落淚的,因背妻偷食而喊住道歉的……儘管有些人的淚水是令人感動,有些人的淚水卻是令人唾棄。無論如何,眼淚不能在心裏流,一定要哭出來,藉着淚水把體內有害的化學物質排洩出來。

誘因不同,淚水也不同。我們每天也有正常的淚水分泌,否則眼睛就得不到滋潤保護,產生紅筋及眼乾不適了。另一種是外在環境刺激的,如切洋蔥,感冒時所流的反射性的淚,所含的蛋白質很少,跟動情而流的,可分離出催乳激素和氨基酸的化學成分不同。

美國體壇和娛樂圈一樣的跟紅頂白,過去幾年在圓石灘哥爾夫球賽的草地上,每當我對傳媒或PGA職員提起老虎仔活士,周圍的人都嗤之以鼻。活士剛贏了第15個大滿貫,成為首位在43歲仍能奪冠的球員,有傳媒形容他創造了奇迹。

其實過去14年他經歷婚外情醜聞、車禍、傷患接受手術兩次,陷入人生谷底,今次重奪冠軍百般滋味在心頭,他不禁流下男兒淚不難令人理解的;但偷食而悔疚流淚的男人就真的罕見,只能解釋壓力是他們催淚的誘因。哭能釋放壓力,不管是悲傷、後悔或感動而流的淚,對大腦而言是最能消除壓力的。

當活士在比賽中處於壓力狀態時,交感神經是高度緊張的,比賽圓滿,在領獎台上他長時間的壓力獲得放鬆,身體就自然由交感神經切換到副交感神經主導,這切換不易在清醒狀態下發生的,只有藉感動流淚或睡覺才可。有報章形容安仔完了記者會上車離開時,仍不斷在車廂裏哭過不停,相信就是面對壓力後的大解放。希望安仔能以活士借鏡,以失敗經驗去檢討自己,他日捲土重來。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