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酒杯︰有腳Vs無腳

發佈時間: 2019/04/18

酒杯︰有腳Vs無腳

可能是之前寫過一篇「金庸論酒杯」,有讀者來函問有腳酒杯與無腳酒杯的分別在哪?這問題很有趣,也很頭痛,因為近年我愈來愈違反傳統,愛上用無腳酒杯!

回想以前的我做葡萄酒導師時是這樣教學生的︰首先說酒杯為甚麼要有腳,從科學上來說是避免我們的手指或手掌觸碰酒杯的杯身,其一是防止酒的溫度因此而有所改變,從而影響了酒的味道;此外如果我們經常用手指接觸杯身可能會在上面留下指紋,似乎有欠美觀!

高腳酒杯的缺點有哪些?一、洗杯或抹杯時很容易破損,這情況在名貴的酒杯上經常出現,相信很多人都遇過杯身與杯腳分離的痛苦!二、食中菜時一排高腳酒杯在你面前有如球場上射罰球時排的人牆一樣,你試過夾菜時把酒杯打翻嗎?我經常中招!三、有時去一些明知沒有酒杯提供的食肆,需要自攜酒杯時非常頭痛,帶一大盒六隻酒杯實在非常齖齰!

不說不知,原來第一個推廣無腳酒杯的生產商正是名牌酒杯生產商Riedel,早在2003年便推出其Riedel O系列,當時舉世譁然,一向強調喝葡萄酒需注重酒杯文化的名牌為何會帶頭推出一款看起來全無文化的無腳酒杯!當年的我也不明白,很多年後才明白到無腳酒杯的優點在哪裏!

一、容易清洗,不易破損;二、方便外出攜帶,節省空間;三、在餐桌上不容易打翻;四、令喝酒的氣氛變得輕鬆、不再拘謹;五、證明自己時代觸覺敏銳,夠潮也!

或問,手指的溫度不再影響酒了嗎?其實在一餐飯裏手指也不是經常拿着酒杯的!

我現在經常用的無腳杯是Riedel的Swirl,葫蘆形的杯身,有足夠空間讓酒呼吸,杯上面有Robert Parker的簽名,幾型!

以後需要認真品酒時,我仍會用正統高腳酒杯;其他時候,無所謂啦!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