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汗漬斑斑】網傳薑浸醋可醫汗斑 中西醫教你點KO

發佈時間: 2019/04/18

當天氣開始炎熱,除了為大地帶來雨水,同時更為皮膚帶來汗水。早前有網民指用薑浸成醋可以治療汗斑問題,令很多患者都不禁試試其功效。汗斑是真菌所引致的皮膚病,而有專家指薑浸成醋「去斑」方法未必有效,同時可能有機會帶來反效果。

{{hket:inline-image name="3.jpg"}}{{/hket:inline-image}}

多汗易出汗斑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表示,汗斑是由真菌所引起,如果真菌不斷滋生,皮膚的表皮角質可能會受到感染,出現輕微脫皮、痕癢的情況。同時更會分泌出一些酵素,會抑制皮膚製造黑色素,令膚色不均,出現白色或淡粉紅的斑點。而汗斑常出現在多汗的地方,患者會感到痕癢,同時具傳染力。

避免共用毛巾
陳醫生建議,患者要減少與別人共用毛巾,以減低互相交叉感染的機會,而出汗後要盡快抹乾。他表示,網傳指用薑浸成醋治療汗斑的方法未必有效,相反可能會增加濕疹的機會,而西方醫學多數會以抗真菌藥膏對抗汗斑。

薑是醒胃驅風 對汗斑未必有效
中大中醫學院及中大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表示,春天都是汗斑其中一個較常爆發的時候,天氣潮濕悶焗,容易出汗。出汗後未有立即更換乾爽衣物會令真菌容易滋生,出現汗斑。林醫師指,薑本身功能是用作醒胃驅風,對治療汗斑的作用較低。相反,林醫師建議可以1:4的比例稀釋白醋和水,加少許鹽,用化妝綿再敷約3-4分鐘,具殺菌的功能。

{{hket:inline-image name="2.jpe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1.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