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發呆、撞牆、隨處大小便? 狗狗老年痴呆五大徵兆 狗主親述經歷

發佈時間: 2019/04/18

狗狗和人類一樣,邁向老年,腦部會逐步退化,有機會患上狗隻認知障礙症候群(Cognitive Dysfunction Syndrome),亦即是俗稱的老年痴呆症。研究指出,28%的11-12歲以及68%的15-16歲的高齡犬會出現認知障礙症的徵狀,牠們的學習、記憶、感覺和活動能力明顯轉差。

 

愛犬患病兩年 狗主親述經歷

狗主陳小姐16歲的狗狗Hunni兩年前認診患有認知障礙症,她接受本報訪問,形容牠現在猶如「行屍走肉」。

{{hket:inline-image name="1.jpg"}}{{/hket:inline-image}}

  • 患病前的Hunni十分精靈好動。

 

Hunni是一隻俗稱「老鼠爹利」的捕鼠㹴犬(Rat terrier),14歲時患上急性白內障,三個月內情況急轉直下,並在病發的同一個月內出現異常行為。Hunni不再做原本經常做的行為,牠以前喜歡跳躍,但突然再也不跳;牠的生理時鐘出現錯亂,晚上不睡覺休息,反而不斷在家裡走來走去。除此之外,Hunni的飲食習慣也突然改變,並且不跟從早已學懂的規矩,在家裡隨處大小便。漸漸地,牠甚至不認得熟悉的家人,聽到自己的名字也沒有反應。

 

後來證實Hunni患上認知障礙症,起初醫生為牠處方了安眠藥和鎮定劑,可是牠服藥後變得異常興奮和活躍,醫生坦言情況十分罕見,最後只好停藥。

{{hket:inline-image name="2.png"}}{{/hket:inline-image}}

  • 為了Hunni的安全,房間內的床邊、衣櫃門和地上鋪滿了軟墊。

 

陳小姐表示如果把Hunni 困在狹小的空間,牠會有自殘傾向,因此只能在家裡騰空一間房間,作為牠日常起居活動的專屬空間。Hunni的身體狀況不佳,需要貼身照顧,陳小姐白天上班時就由已退休的父母肩負照顧狗狗的重任。由於牠的聽力和視力能力大不如前,為免牠四處走動時會撞傷,房間內鋪滿了軟墊。Hunni的作息習慣亦完全改變了,現在的牠再也不能一夜安眠,經常都是睡一個小時後清醒三小時,不斷循環。為了可以隨時了解Hunni的活動狀況,他們在牠的牀上方掛有「啷啷」,只要Hunni一睡醒起牀便會撩動「啷啷」,他們就能透過「啷啷」聲馬上知道。另外,由於Hunni有失禁問題,牠現在已經不能外出,即使需要看病,也需要獸醫親自上門治療。

{{hket:inline-image name="3.jpg"}}{{/hket:inline-image}}

  • Hunni不便外出,獸醫只好親自上門治療。

 

從前Hunni 是一隻精靈活潑、健康的狗狗,但現在變得體形暴瘦、精神萎靡,令家人十分心痛。Hunni患病初期情緒十分低落,但牠已經再也聽不清、看不清,對來自外界的感官刺激沒有感覺,反而意外地能夠為牠帶來平靜。

 

五大徵狀 中一樣即有患病風險

撇除其他生理上的疾病因素,如果你家中的高齡的狗狗出現以下其中一個徵狀,則有可能患上認知障礙症:

 

1.喪失方向感

狗狗走路走到一半,突然停下來發呆,或者在原地漫無目的來回踱步,這是由於牠們的認路能力變差,也有可能是突然忘記自己要去的目的地。即使在熟悉的地方也會失去方向感或迷路。

 

2.失去玩樂興趣

狗狗會喪失活潑好動、廣交好友的個性,變得不願與其他狗同伴和人接觸,玩耍時也提不起勁,即使對喜歡的玩具也不感興趣。

 

3.睡眠時間錯亂

高齡狗狗缺乏活力,白天渴睡,晚上則整夜不睡覺,日夜生活節奏顛倒,半夜或會在家中來回踱步、呻吟或吠叫。如果狗狗經常在半夜吠叫,可能受到認知障礙影響,對周遭環境感到陌生和不安。

 

4.隨處大小便

狗狗本來已經跟從規矩上廁所多年,但突然喜歡隨處便溺,忘記了牠們曾經熟悉的指令。

 

5.運動量降低

狗狗變得慵懶,缺乏到處走動的興趣。牠們對熟悉的指令、遊戲,或者最敏感的氣味、食物和聲音,都沒有反應,或會時常會撞牆或對著牆發呆,有些狗狗甚至忘記了自己的名字。同時,由於受到認知障礙影響,牠們容易感到緊張和不安,繼而可能會出現焦慮症等情緒問題。

 

澳洲悉尼大大學有一份評估表格,讓狗主可以在家初步評估狗狗是否有機會患上了認知障礙症。表格評估狗作出異常行為的頻率,包括來回踱步、發呆、撞牆、隨處便溺、無法脫困等等。如果經初步評估後發現狗狗有患上認知障礙症的風險,應盡早向醫生求助。另外,其他疾病也會導致狗狗行為異常,如果存有疑問,宜向醫生查詢。

{{hket:inline-image name="test.jpg"}}{{/hket:inline-image}}

  • 來源:澳洲悉尼大學

 

 

資料來源:俄亥俄州立大學

相片來源:受訪者陳小姐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