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阻生智慧齒長到眼下 少女險失明

發佈時間: 2019/04/18

智慧齒對不少人而言是惡夢,有些人會因生長智慧齒牙肉腫痛,「剝又痛唔剝仲痛」。智慧齒生長在牙床已令人痛苦不堪,想不到竟然會有人長在眼睛下方。

延伸閱讀︰苦等3個月公營牙科剝智慧齒 38歲英漢難忍牙痛吊頸亡【附醫生解說】

據台灣媒體報道,一名18歲高三女學生,因為牙齦腫痛導致口齒不清,求診後醫生竟然發現她左眼下長了一顆智慧齒,巨大的囊腫佔據了整個上顎鼻竇,若再不治療恐影響視力。

當地醫師先利用「造袋術」對囊腫進行減壓。所謂的造袋術是用顯微縫線將引流管固定在病患者鼻腔內,讓囊腫內的液體自行流出,經過1年追蹤觀察,囊腫縮小。

醫生再使用超音波骨刀切除囊腫,暴露出智慧齒後,再把智慧齒移除,女學生手術後住院一天就出院。

智慧齒小知識

智慧齒一般於17至25歲長出,是恆齒的第三大臼齒。智慧齒共有4顆,分別在口腔上下頜的末端。天生缺少一顆或多顆智慧齒的情況很普遍;此外,有些人的智慧齒能正常長出,但也有人的智慧齒不能順利長出而形成阻生的情況。

智慧齒阻生及後果

有些人的頜骨較短,智慧齒沒有足夠空間長出,以致智慧齒斜生、橫生,甚至完全給埋藏在頜骨內。智慧齒阻生足以影響正常生活,包括︰

智慧齒冠周炎

此口腔疾病一般在下頜的智慧齒發生,由於智慧齒的牙冠與覆蓋它的牙齦之間可積藏食物渣滓和細菌,牙周組織就容易發炎。而牙齒咬合時容易弄傷發炎的牙齦,以致冠周炎難以痊癒。

  • 冠周炎的徵狀:
  • 臉頰腫脹
  • 張口困難
  • 吞嚥時感到疼痛
  • 頜下淋巴腫脹
  • 發燒
  • 口臭

蛀牙

阻生智慧齒與相鄰牙齒之間的地方難以清潔,牙菌膜積聚就容易導致智慧齒及相鄰的牙齒蛀壞。

導致鄰牙的牙根萎縮

牙周組織發炎及智慧齒阻生都會對相鄰的牙齒造成壓力,使相鄰牙齒的牙根萎縮。

引起病變

例如:囊腫

資料來源︰衞生署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