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5歲遊泰男玩飛索斷纜跌死 專家:高危活動未必受保【附旅遊保5大Q&A】

發佈時間: 2019/04/18

泰國清邁的高空滑索(zipline)活動驚險刺激,滑行期間更可飽覽景色,不少遊客均特意前往一試,惟活動風險亦不可忽視。上周六(13日)有遊客於遊玩期間因身上索纜斷開,飛墮100米下的蹊徑當場身亡。類似高危活動經常引起保險問題,港人外遊時務必選擇合適的旅遊保,《晴報》請來國際保險專家為大家解答旅遊保5大Q&A。

鋼索斷開 加籍男飛墮百米亡

據美國《時代雜誌》報道,25歲加拿大籍男子查理斯(Spencer Charles)本月與妻子一同前往泰國清邁旅遊,並參與當地一間公司的高空滑索活動,惟途中繫於查理斯身上的鋼索突然斷開,導致他飛墮百米下小蹊傷重身亡。

當局調查意外原因後,發現事發時只得3條鋼索繫於死者身上,遠少於應有之8條,另外當地有報道分別指死者體重為「125公斤」或「介乎180至200公斤之間」,然而該飛索活動規定每人載重上限為125公斤,不排除因過重導致意外發生。

設施意外頻生 曾有參與者相撞致盲

因飛索活動釀成的奪命意外屢見不鮮,2016年3名遊客包括一名7歲小童,於空中相撞致一人重傷。2017年2名女遊客同樣發生碰撞,其中一人傷及腦部致單眼失明。

據有關公司網頁資料指,該活動不設年齡限制,但參加者身高必須為1米以上,體重不可超過125公斤,參加者需配戴專業的安全設備,在經驗豐富的安全教練陪同下進行活動,亦表示歡迎有畏高症人士參加。

專家5大Q&A教你揀旅遊保

港人出遊通常都會購買旅遊保險,以求意外發生時有所保障,但如有意進行高空飛索等高危活動,一般旅遊保險計劃卻未必保障得到。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每張保單承保範圍有所不同,條款細則差異甚大,故以下選購旅遊保險重點值得大家注意,他為大家解答以下5大Q&A

甚麼價位的旅遊保險,才能覆蓋高危活動?

以泰國5天行程為例,一般約200至300餘元之旅遊保險計劃已有覆蓋部分高危活動,惟承保範圍與最高賠償額存在差異,市民必須慎選。

如何分辦哪種活動受保?

保單上一般不會清楚列明保障範圍,反之只會列出「不受保項目」,如未於不受保項目內列明,最終權益一般歸投保人一方。

同一種高危活動,保障範圍也有不相同?

以乘坐熱氣球為例,保單有可能只覆蓋至某特定高度之活動,如於超過該高度情況下出意外,承保一方有權拒絕賠償;同一道理亦適用於攀山、潛水等活動。

還有其他情況影響賠償?

投保人進行高危活動時必需遵照要求做足安全措施,並確定自身健康狀況可應付高危活動,否則在索償時可能會遇上困難。

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旅遊保險?

市面提供旅遊保險的公司不下20間,選購時必須細閱承保範圍,了解是否存在除外責任。要留意不少保險公司只提供單一保險產品,建議市民至少了解3種計劃,比較箇中分別再行選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