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豆漿店用餐染沙門氏菌 碩士生喪命店方改名繼續營業

發佈時間: 2019/04/18

進食生蛋或處理不當的蛋製品均有染上沙門氏菌風險,台灣一位讀碩士的陽光男孩,早前在一間豆漿店食宵夜後突然猝死,當局追查下揭發該店的法式多士有沙門氏菌,相信因店舖將生蛋汁長時間放置室溫、加上混入蛋殼肇禍,造成多達46人不適。死者父親近日哭訴指店方不但拒絕和談賠償,甚至換招牌繼續營業。

食宵夜後2日 宿舍內暴斃

據林父透露,兒子入住研究所宿舍,因忙於撰寫小組報告,事發前1個月都沒回家,每逢趕工至半夜時,總愛到附近一間豆漿店買宵夜。惟2018年4月,林男在該店吃過宵夜後肚痛,2日後被發現於宿舍暴斃。

法式多士有沙門氏菌

當局經調查後,發現除林男外,多達46名顧客在該店用餐後,出現腹瀉、腹痛以及發燒等症狀,經檢驗後發現法式多士有衛生問題,疑因店方使用的生蛋汁長時間放置室溫,加上過程中有蛋殼掉入,導致沙門氏菌感染,懷疑與林的死因有關。

父母胞妹悲痛 事隔一年情緒未平

林父近日受訪時透露,愛兒一直憧憬當記者,希望畢業後學以致用、回饋社會,惜如今一切已成泡影。雖已事隔一年,但林父表示,至今他與妻子及女兒,均難以接受事實,妻子更因情緒不穩定,失眠長期看精神科門診吃藥;自己亦因為太傷心,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擔心他會不理性,要求為他進行心理輔導。

林父又怒斥店方事後卸責,從未向其兒子上香、沒道歉,林父一家曾派代表律師與對方洽談,惟對方斷然拒談和解,甚至換招牌繼續營業。

根據香港衛生防護中心資料,因沙門氏菌致食物中毒的普遍來源,包括

—未熟透的肉類、肉類食品

—家禽

—未經加熱殺菌處理的奶

—生的蛋及蛋製食品(如布甸)

常見病徵包括嘔吐、腹瀉及腹痛,或有發燒,若未能及時接受適當治療,可能出現致命的嚴重併發症,如脫水及敗血病等。而「食物安全5要點」可簡單又有效地預防由食物傳播的疾病:

—精明選擇(選擇安全的原材料);

—保持清潔(保持雙手及用具清潔);

—生熟分開(分開生熟食物);

—煮熟食物(徹底煮熟食物);和

—安全溫度(把食物存放於安全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