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恐怖!傷口遭蒼蠅產卵 醫生從少女傷口拎出16條幼蟲

發佈時間: 2019/04/18

平日我們身體上的傷口,絕對不能夠忽視。馬來西亞一名15歲殘疾少女,嘴唇腫脹多天,由母親帶到當地牙醫進行檢查。後來醫生從傷口中發現有16條蒼蠅的幼蟲。

傷口內有16條幼蟲

{{hket:inline-image name="12.jpg"}}{{/hket:inline-image}}

圖片來源︰Mohd Khairul Izwan FB

馬來西亞的牙醫在Facebook 上分享案例,少女患有腦麻全身癱瘓,只能夠插鼻喉進食。疑近日因天氣炎熱乾燥,出現小傷口。但少女家人沒有特別注意傷口問題,加上沒有保持口腔清潔,令蒼蠅的幼蟲在傷口內繁殖。當地醫生在傷口內取出16條幼蟲,經清洗及縫合後,傷口便逐漸癒合。

傷口處理不當會增加感染風險
急症科專科醫生鍾浩然表示,蒼蠅走進傷口內的案例比較少見。不過如果傷口處理不當,後果可以十分嚴重。傷口處理不當會增加細菌感染的風險,傷口變得紅腫及會有發炎機會。例如被海產類刺傷,有機會出現食肉菌感染,嚴重更會死亡。鍾醫生又提醒,糖尿病人士、自體免疫能力缺乏人士等,有傷口應立即處理,因為他們受感染的機會會較大。

一般處理傷口方法
醫生會先為病人檢查傷口有沒有異物,會再清洗傷口,視乎情況所需要決定是否需要縫針。他指,如果傷口超過6-8小時才到醫院或診所處理,醫生同樣會先為病人消毒傷口,觀察數天後如沒有明顯受感染的問題,才為傷者縫針,並會因應傷者受傷的情況,決定是否需要打破傷風針或服用抗生素。

{{hket:inline-image name="C.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