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惹蚊同血型無關!邊種人最惹蚊?

發佈時間: 2019/04/18

一直有傳言指,血型與經常被蚊咬有關,部分人說O型血不惹蚊,卻又有O型血的人被蚊叮得滿身紅腫。如果與血型無關,為什麼有些人特別惹蚊,有些則不會?家庭醫生方玉輝指出,血型與經常被蚊咬沒有關係,原因是體溫。

經常被蚊咬與體溫氣味有關

正常人的體內溫度是37.8度左右,而皮膚溫度則因人而異。容易被蚊釘的人,皮膚的溫度通常比不惹蚊的人較高。原理就像蚊燈一樣,以高溫吸引蚊子前來,再用發熱線活活把蚊燒死。

此外,蚊子喜歡濃烈氣味,做完運動後滿身汗臭味,很容易吸引蚊子前來叮咬。

原理就好像蚊香般,蚊香利用強烈氣味吸引蚊子,再把蚊子焗死。

正確選擇驅蚊產品

驅蚊產品一定要含避蚊胺(DEET)成分才有效。這種成分有氣味而且帶有剌激性,驅蚊效果不錯。市面上的驅蚊產品,除了含避蚊胺成分,亦有其他含不同活性成分的昆蟲驅避劑,包括IR3535、埃卡瑞丁(Icaridin)[也被稱為Picaridin(派卡瑞丁) ]等。市民使用昆蟲驅避劑時,必須遵照有關產品標籤上的說明和注意事項。

{{hket:inline-image name="FONG.jpg"}}{{/hket:inline-image}}

資料來源:家庭醫生方玉輝、衛生防護中心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