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享受瑜伽樂

發佈時間: 2019/04/23

享受瑜伽樂

現代社會節奏急促,而且都市生活壓力大,令不少人開始去重新發掘前人的生活智慧,瑜伽因此大行其道。

瑜伽相傳來自古印度,它除可增加身體柔軟度,也能放鬆身心。我雖然不常做瑜伽,但身邊不少朋友因身體痛症而學習瑜伽,所以也向他請教了兩個入門的動作,對提升身體柔軟度頗有功效,也在本欄分享。

第一個是「嬰孩式」(Child's Pose):首先在軟墊上以膝蓋觸地的方式跪下,然後整個人坐在腳跟上,後腳跟與臀部接觸。然後將頭放低,下巴盡量貼近頸,胸部貼緊靠大腿,再將雙手向前伸直放於墊上。

另一個動作是「貓式」(Cat's Pose):開始時同樣膝蓋觸地,再上身前傾以雙手着地,手臂及大腿分別與地面成垂直90度。然後模仿貓的神態,呼氣時將將背脊拱起,肚臍往背脊的方向收。每天將兩個動作分別做兩至三次,可以感受到腰胯放鬆了不少。

友人提醒:不要以為瑜伽只是普通拉筋,其實呼吸也很重要。保持有條不紊的呼吸節奏,而且記得用力時呼氣,長遠可增強心肺功能。他分享五年前因腰痛而初學瑜伽,即使有人在背後推一把,做立姿前彎式(Forward Fold)時手指無論如何也觸不到腳趾,但通過反覆練習,現在連拱橋(Bridges)也做到了。

不過大家要記得別勉強,試做動作時要請熟悉瑜伽的朋友從旁指導,絕對會事半功倍,而且可避免受傷。

談到瑜伽,最近運動品牌Devi Sport發動名為「Yoga Challenge Devi」的瑜伽公益挑戰,在網上有不少回響。除了有基金會好友如琦琦、廖碧兒上載擺出瑜伽甫士的照片,也邀請大家模仿這些甫士並上載Facebook,宣傳多做運動,關注乳癌。Devi Sport也會為其相關Facebook Post中每一個讚好向基金會捐一元,大家有興趣不妨參與其中,享受瑜伽樂。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