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臉的現實

發佈時間: 2019/04/23

丟臉的現實

一個地方公廁潔淨衞生與否,在在反映該地居民的質素和文明的程度。很抱歉,這方面,香港實在丟臉。如你用過日本、韓國公共交通車站範圍的公廁,乾淨整潔猶勝我們的高級商場,你也會感動吧。又正因看見人家把地方保持得那麼整潔,你用起來也難免特別的小心翼翼,深怕自己弄髒了人家的地方,有損港人的聲譽。

最近訪台北,發現捷運沿綫的廁所,不少乾淨程度已可媲美日韓,所以也別再把責任推到民族性上。說到底,要有決心。

政府說要撥款六億,在未來五年翻新240個公廁,姚鈴舉腳贊成,因為公廁是形象,也是民生。走進一個一塌糊塗的公廁,只有兩個選擇︰能忍的立即掉頭走,不能忍的只好含淚成為幫兇之一。

希望今次的翻新不要走歪路,別來甚麼豪華路綫,粉飾太平,我們不需要高級華麗的建材和設計,我們只要實而不華的硬件,足夠的水壓、更頻密的管理和巡視、迅速的維修,還有徹底的教育,令香港人上上下下都明白甚麼叫公德心。不管你是小孩、怪獸家長還是長者;是新移民、老香港抑或遊客,都得令他們明白盡好自己本分的重要。公廁代表我們,公廁有多臭,我們就有多羞恥。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