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無障礙的堅持

發佈時間: 2019/04/23

無障礙的堅持

與太太於2013年創立了「無障礙劇團」,她負責行政工作,我負責訓練學員。這幾年間,接受初階戲劇訓練的不同能力人士,已經有共八班學員畢業,每班都介乎30人左右,比計劃要求的15個名額超出一倍。為何一班要收那麼多學員?不同障別的人士願意踏出第一步,其實一點也不容易,他們都鼓起最大的勇氣去報名,難道我就不能為他們多盡一分力!只要能夠有方法去溝通,我都願意去教。

在賽馬會的支持下,此計劃得以順利進行,能讓學員免費學習戲劇知識之餘,更重要的是看見他們認識到不同障別人士所面對的生活方式,從而擴闊自己的視野,了解這個世界原來有千萬種可能性,重拾他們對生命的熱情。最可喜的是在這裏,他們找到很多的友誼,擴大了生活圈,學習尊重及耐性,互相幫助及為對方服務。

最近一期的初階戲劇訓練班,在一個月內每星期一、三、五密集訓練,每晚三個小時的課堂,滿以為他們會吃不消,誰不知出席率奇高之外,大部分人從沒缺課;即使加班工作,下班後也立即乘的士趕來,要搭乘飛機到海外工作的也拖着行李箱來上課,實在令做老師的我滿懷安慰!

完成整個課程後我們圍坐一起,互訴心聲,聽着學員的分享,看到學生的改變,我多次的眼眶泛紅,他們都記着我上課時說過的重要觀點,太感動了!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