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維他命B雜係咪人人都食得?

發佈時間: 2019/04/23

坊間一直以來都有各種維他命B雜補充劑購買,有云欠缺維他命B雜,會使人感到疲倦乏力,究竟維他命B雜是否必不可少?我們又可否在其他地方吸收足夠的維他命B?

延伸閱讀︰維他命B雜加速燒脂助減肥 打造易瘦體質肉類是關鍵

服食過多維他命B會否有損健康?

註冊營養師葉俊言表示,維他命B雜基本上包含各種維他命B,包括B1硫胺素、B2核黃素、B3煙酸、泛酸、B6比哆醇、生物素、葉酸和B12。作為一般的補健食品,一般普通人食用並沒多大問題,而因為它其實是水溶性維他命,就算食得過多,都只會在小便排出,即使劑量多少許或長期服用,對健康也不會構成問題。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418_VitaminB01.jpg"}}{{/hket:inline-image}}

為何都巿人會缺乏維他命B?

一般而言,都巿人缺乏維他命B會容易感到疲倦,那是因為維他命B是人體中主要的輔助酶之一,嚴重缺乏會影響身體的生陳代謝,甚至構成神經系統問題及貧血。而現今大都巿因為加工食物較多,在食物加工的過程中維他命B會大量流失,故此造成都巿人較易缺乏維他命B,不過葉俊言表示,嚴重缺乏維他命B的情況在香港很少發生。

延伸閱讀︰維他命B有助提神抗疲勞?藥劑師拆解3大迷思【內附缺乏症狀】

都巿人正常飲食能夠包含足夠的維他命B嗎?

葉俊言指,如想在正常飲食中吸收維他命B,可考慮進食糙米。事實上除了加工醃製食物,烹調時間較長亦會破壞食物中的維他命B,例如白米、白麵包等等,多數都會除走不少維他命B,故此糙米、麥包等都是吸收維他命B的好選擇。

另外,葉俊言提醒飲酒較多的人亦需要吸收多些維他命B,因為維他命B可幫助促進身體新陳代謝,當要清除體內酒精時,身體會使用維他命B,故此為何喝了酒特別感到疲倦,其實就是因為身體運用維他命B消耗酒精,因而造成疲倦的感覺。

{{hket:inline-image name="NT_VinIp_resize.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