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久坐易早死?研究︰少坐30分鐘死亡風險減45%

發佈時間: 2019/04/23

你每天坐著時間是多少?不少上班族因工作關係坐著的時間比睡覺時間還要長。世界衛生組織將「久坐」列為致病致死元兇之一,美國一項新研究指出,每日以半小時運動減低久坐帶來的早死風險。

多運動少坐著

根據《衛報》報導,最新一項有關久坐的研究由美國癌症協會發表,並刊登在《美國預防醫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Preventive Medicine﹚。研究結果顯示,對於那些平時少做運動的人來說,以每日半小時的體力活動取代靜坐時間,死亡率降低接近50%。

研究人員收集92,541名參與者的數據,分析14年間他們坐著、輕微和劇烈活動的時間,發現活動最少的人(每天17分鐘中度至劇烈的體力活動),如果以輕微的體力活動取代30分鐘坐著的時間,降低14%死亡風險,若做中度至劇烈運動,死亡風險即降低45%。

研究結果又表明,久坐與運動不足是不同的,久坐或有較高死亡和患上某些疾病的風險,即使以輕微運動取代坐著時間,也有可能降低少運動的成年人過早死亡的風險。

坐多久才是久坐?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每日坐6小時或以上將增加患病機會,同時早死風險增加25%。該研究顯示,久坐會增加患2型糖尿病風險達88%,患上心臟病風險增加14%,肺癌風險增加27%,腸癌風險增加30%,子宮癌風險增加28%。

以一個辦公室上班族來說,假如每天工作8小時,而完了一天的工作必定疲累不堪,回到家只想坐在梳化休息,換言之每天坐著的時間必然超過8小時。

知道久坐危害健康,但又因工作所需難以避免,所以建議大家可以從運動減輕久坐帶來的健康問題。每星期3至4天,抽空做適量運動 ,例如︰在30分鐘內步行2公里、跳繩15分鐘、上落樓梯15分鐘。

資料來源︰《衛報》、《每日郵報》、衛生署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