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4人食生蠔後染諾沃克病毒 2個鐘屙20次

發佈時間: 2019/04/23

近日,4名年輕深圳健身教練於深圳當地一間龍蝦店吃消夜,吃了1盆小龍蝦及2打生蠔後,相繼出現腹痛及上吐下瀉。其中1人更在3小時內肚瀉了20次。他們被送往醫院檢驗後,發現受食源性諾如病毒感染。

可引致急性腸胃炎

根據衞生防護中心資料顯示,諾如病毒以往常被稱為諾沃克類病毒,這種病毒常引致急性腸胃炎,亦是食物中毒的常見成因,通常與食用未經煮熟的貝殼類海產有關。所有年齡組別的人士均有機會受感染,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瀉、腹痛、輕微發燒及不適。潛伏期通常為 12 - 48小時。

一般會自行痊癒

只要為患者補充足夠水分,並提供輔助性治療,一般可於1 - 3天內自行痊癒。抗生素對此病並無療效。大部分患者一般會自行痊癒。此外,處理食物時應遵從食物安全五要點,即精明選擇(選擇安全的原材料)、保持清潔(保持雙手及用具清潔)、生熟分開(分開生熟食物)、煮熟食物(徹底煮熟食物)及安全溫度(把食物存放於安全溫度),藉以預防由食物傳播的疾病。現在正值細菌快速繁殖的季節,市民亦要避免飲用來歷不明的冰塊所調製的飲料。

資料來源:衞生防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