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夏日擊退冷氣病 中醫拔罐驅風散寒

發佈時間: 2019/04/23

未到夏日,氣溫已升至31°C。但吹著冷氣降温,小心患上「冷氣病」。想減少開冷氣後引起不適,可以嘗試拔罐驅風散寒。是次請來了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及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為我們講解拔罐的效用。

拔罐可治冷氣病

拔罐常用的有火罐和真空罐,是透過熱力令罐內形成負壓,造成局部血瘀,可以加速血液循環和通經絡,增強吞噬細胞的吞噬能力,加速血液循環,造到驅風散寒、行血活氣、修復等效果。例如辦公室常見的「冷氣病」,透過拔火罐溫經絡,就可以達至驅風散寒的效果。中醫有時亦會用「放血」配合拔罐去排毒,將體內的瘀血從身體排走,來調整氣血、活血祛瘀。

罐印顏色顯示身體狀態

拔罐後,身體會留下罐印。罐印微紅屬正常,代表血氣運行不俗;黑色是有瘀血,代表血氣運行差。林冠傑指如正常操作下出現小水泡亦屬正常反應,無需太擔心,但如果怕身上出現水泡,可在拔罐前先在身體塗上BB油(嬰兒油)或凡士林。「一般而言,3至7日罐印就會消散。如果想加快去印速度,可進行熱敷。每日熱敷2至3次,每次5至10分鐘即可。」

拔罐有禁忌

現時不少人都會自行拔罐,林冠傑提醒拔罐時,用來沾酒精的棉花不要沾太濕,以免酒精滴到罐內,灼傷皮膚。「一感覺到有『啜力』(真空的感覺)就要把罐子拿走,但起罐時要小心,避免直接拉扯,應先用手按壓皮膚,再微微傾斜罐子,讓空氣走進罐子內,罐子就能輕鬆拿下來。」他又指,拔罐對各種病症都有幫助,但孕婦、容易出血、服食阿士匹靈、皮膚有損傷或患有幽閉恐懼症的人士不宜接受拔罐治療。

此外,林冠傑提醒傷風感冒患者接受拔罐治療後要保暖,因為拔罐後毛孔會打開,容易受風邪影響。同時亦要避免立即做運動,最好可以休息1小時再做運動,「某些運動員身上有做完拔罐的印記,但這情況必需是諮詢過中醫師意見,所以建議大家還是休息過後才做運動。」

{{hket:inline-image name="LAM.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