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歌唱有感

發佈時間: 2019/04/24

歌唱有感

在社交平台傳閱的「長壽秘笈」,首項提及必做的事就是歌唱。其實不理會歌唱是否能起延年益壽作用,本港業餘歌唱愛好者大不乏人,廣東粵劇喜愛者尤其眾多,但喜愛西洋美聲藝術聲樂的「票友」亦不少。

無論是唱甚麼類型的歌曲,要歌唱好,就要呼吸好;而好的歌唱呼吸就是要深而沉,這就跟傳統中國氣功上說的「吐納」一樣,難怪有人會說唱歌有延年益壽的功用。

其實歌唱好聽與否,除了跟呼吸有關外,歌唱者還需要做到眼到、口到、心到。眼中看着歌詞,以口唱出來,而歌曲的內容透過歌詞,就由歌唱者心中的感覺演繹出來,這樣的歌唱才會感人,才能達到字正腔圓的水平,而非聽上去像唸書的樣子。當然除此之外,音準、歌曲的拍子、節奏都要掌握得好。

各種語言的發音都有它本身的獨特性及難度。像廣東話本身就有九個音調,較只有平上去入四個音調的普通話,配起歌曲有一定的難度。

同學剛傳來一個名為「一鋪清唱」無伴奏四人合唱組合的信息。他們最新的演出節目名為《維多利雅講》,當然這個「講」跟「港」是諧音,一聲兩字,香港人一看就懂;而英文節目名為《This Victoria Has No Secrets》,是借用了美國女性性感內衣品牌「Victoria Secrets」來幽默一下。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在網上看這四位年輕藝術人,如何把香港「一鋪清唱」。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