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經營企業是嗜好

發佈時間: 2019/04/24

經營企業是嗜好

經營企業是我的嗜好。能夠成為嗜好,代表經常做也不會悶,即使沒有報酬甚至花費金錢也樂於做。我創業初期投入了不少資金,卻沒有領取報酬,仍能興致勃勃地上班。現在即使放假,仍惦記着業務,偶然還會啟發一些經營的點子——所以說經營是我的嗜好,一點也不為過。

企業要生存,一定要有其社會功能,為人們帶來價值。消費者或商業顧客,願意付錢購買企業的服務或產品,最基本條件是其價值等於或高於金錢的代價,不然他們便會找尋其他替代品。

企業獲取的報酬,要能支付營運所需,不然便沒有商業模式了。我喜歡經營企業,就是這種自給自足、為社會提供價值的機制。

經營企業有趣的地方,是沒有金科玉律。即使採取截然相反的方式,也能各自各精采。有企業中央集權,高度操控,也有企業高度放權;有企業鼓勵內部競爭,也有企業提倡團隊精神;有企業追求最低價錢,有企業追求最高價值;有企業說「客戶第一」,也有企業追求共贏……五花八門,都能各自找到自己的生存模式。

經營企業有客觀的量度標準。長遠來說,有盈利的企業才能生存,如果沒有盈利,任憑你說得天花亂墜,也難以自圓其說。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