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呼機

發佈時間: 2019/04/24

傳呼機

還記得傳呼機嗎?隨着手提電話普及,這種上世紀90年代流行一時的通訊器材已經式微;不過,它仍然深受醫護人員喜愛。近日,英國衞生大臣提出,要在2021年之前,淘汰醫療系統內的傳呼機,結果引來醫護人員反對。

據2017年一項英國私人公司的研究顯示,英國各醫院,合共使用約13萬部傳呼機。由於只得一家電信商提供服務,收費昂貴,系統每年要用660萬英鎊。因此,英國政府希望以智能手機技術取代傳呼機。

英國《獨立報》報道,曾有地區衞生系統,測試過一個類似WhatsApp的應用程式,發現平均每一更的醫護人員,可節省21至48分鐘。英國國民保健署希望,以這個系統取代傳呼機,只保留一部分,以應付Wi-Fi系統失效等等罕見情況。

不過醫護人員紛紛反對。有人認為,只憑一次測試,而且只測試單一系統,就要全面取代安全可靠的傳呼機,未免過於草率。而英國廣播公司更歸納出多條反對理據包括︰手機會干擾醫療儀器運作;醫院內有手機無法接收訊號的「死角」位;網絡通訊系統不時會延遲發出信息,影響緊急救援。他們呼籲政府要慎重考慮。原來在社會式微的傳呼機,似乎仍然有不可輕易被取代的地位。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邱焱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