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尋吃難

發佈時間: 2019/04/24

一個人尋吃難

一個人旅行,至難,竟然是「吃」。

復活節假期尾聲,同伴與好友們從西貢打道回府,大家同時出發,他們飛回香港工作,我則繼續旅程飛峴港,再轉車至古城會安。

去年也是復活節假期來過會安,甚喜一片古風,雖然有幸(或不幸)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選為World Heritage,引起遊客蜂擁而至,猶幸底蘊深厚,面對每天千百遊客闖入,竟然還存在着發思古幽情的空間;尤其清晨時分,遊客未醒或未至,游走古街老巷猶似捷克布拉格、雲南麗江相同命運。想得享比較充裕的旅遊伸展空間,要不早在太陽未出先於其他遊人醒過來,要不選擇晚點在其他人入睡之後才出發,包保自由遊逛不受阻礙。

入住小小別墅旅館Majestic Villa,基本只有十多房間貼近home stay形式,員工看來都悠閒,服務態度友善,有商有量。旅館並非位於古城中心區,而是河對面的兩個大島之一,除了隔着兩個街口為遊客而設的夜市,及幾所大小不一、望河旅館兼酒吧並Spa之外,大街背後非常安靜。

首天夜晚先逛古城區過去熟悉的幾條街道,憑直覺尋找曾經進食過的小館子,一個人只求一碗充滿香葉綠菜的湯河粉,之前在本欄亦曾提示,不同河內及西貢,雖然南北口味本質有別,牛肉湯粉Pho頗盛行。臨海中部會安人至普遍卻是吃雞或豬肉撈粗麵Cao Lau,試過,不太算自己那杯茶。

隨行隨找,倒轉路程從出門的相反方向走回旅館,沿途找吃,竟然途經離開旅館不過五分鐘路程、路燈朦朧下一所看來十分道地而寬敞的小吃店,食客似街坊,十分悠閒。入內,店主友善解釋︰雞飯、Cao Lau、雞米粉都售罄,只餘鴨肉與鴨粥。(明續)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