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64歲長期患病皮包骨 英政府指「仍可工作」拒發津貼

發佈時間: 2019/04/24

有香港高官指60歲屬「中年」仍有工作能力,外地卻發生一宗同類的諷刺個案,英國一位長年患病、體重僅84磅的64歲「皮包骨」老人卻被指「仍可工作」,遭退休福利局拒發津貼,經過訴訟後老人雖成功追回應有津貼,惜公義來得左太遲,他已於上周不幸離世,該筆津貼只能用作支付殮葬費。

「皮包骨」卻被指「有工作能力」

64歲的史堤分(Stephen Smith)居於英國利物浦,多年來他被肺炎、關節炎、氣管病等頑疾纏擾而經常出入醫院,體重下跌至只得約84磅,身形宛如「皮包骨」,連應付日常生活都有難度。

為此,史堤分曾於2017年向英國就業及退休金事務局(DWP)申請津貼,惟當局竟評定史堤分「仍有工作能力」,拒絕發放全額支援金,轉而提供每周67英鎊(約683元)求職津貼。當局更要求史堤分每周前往求職中心「報到」,以證明他正在積極搵工,令不良於行的史堤分相當困擾。

獲社區組織協助討回公道

在多種長期病交煎下,史堤分的身體已虛弱得幾近無法站立。其雙腿肌肉全部萎縮,由睡房走到廚房已經有難度,更遑論要應付每周一次的求職中心報到。史堤分長年獨居,身體與經濟狀況均未獲妥善照顧,幸其個案被當地社區組織「CASA」關注,協助他向政府當局提訴,最終法院判史堤分上訴得直,當局需向他發放全額津貼之餘,亦需補發之前的4,000英鎊(約40,770港元)津貼。

津貼變殮葬費

史堤分雖成功爭取應得的津貼,惜一切已來得太遲,曾協助史堤分上訴的福利顧問泰利(Terry Craven)日前指史堤分已於上周一(15日)逝世,他未有提及史堤分死因,但認為其長期病患與當局對待他的態度有關,再次批評當局對史堤分「可以工作」的判斷不公。

泰利指當局發放的4,000英鎊津貼將用以支付史堤分的殮葬費用,又強調此例子只屬冰山一角,英國當地尚有很多遭遇困境的人需要支援,惟社區組織的資金實在有限,呼籲民眾提供援助,同時正視貧窮老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