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國泰機師飛行期間突失視力半小時 機上載有348名乘客

發佈時間: 2019/04/24

昨日(23日)被民航意外調查機構公布兩宗國泰機師因身體不適,而無法繼續駕駛飛機的嚴重事故。兩宗事故中的機長在飛行期間喪失視力,當中一人更長達半小時。

首宗事故機師失視力30分鐘
民航意外調查機構在昨日公布兩宗事故的初步報告,首宗事故是發生在今年1月26日一班由日本新千歲機場到香港的波音777-367型飛機。當日約晚上10時,機長在台北飛行情報區向西航行途中突然失去正常視力,足足維持了30分鐘。機長期其後將情況告知副駕駛員,向副駕駛員及機艙服務經理表示要交出飛機的指揮權,並由副駕駛員接掌飛機繼續餘下行程。當時機長在整個過程仍然保持清醒,能與副駕駛員對答。

第二宗事故發生在2月21日,由澳洲珀斯飛往香港機場。當飛機在飛行期間機長突然感到氣喘及視力受損,向副機師表示自己情況並宣布喪失工作能力。同樣由副機師接手繼續飛行員的職務及飛機的指揮。

以上兩宗事故中,副駕駛飛行員都有向香港空中交通管制發出「PAN-PAN」的呼叫,並要求優先進場,最後都能夠順利到達香港。雖然兩宗事故中的機長在整個過程都能夠保持清醒,但機師「失明」事件屬嚴重事故,需要進行更深入調查及分析,需時約12個月。

突然「失明」可能患上急性青光眼或眼中風
眼科專科醫生余珊估算,一般突然失明可能是患上急性青光眼。因為晚上瞳孔會擴大,房水的排出管道有機會堵塞,令正常房水不能排出。當眼壓不斷升高,而視神經隨時間受壓而破壞,患者視野會不斷收窄,出現急性青光眼。急性青光眼的患者會出現眼痛、眼紅及視力模糊等症狀。

余醫生又指,另一個原因出現短暫失明可能是偏頭痛或眼中風的先兆,多數維持約10分鐘。當血栓溶解或沖掉,而血流恢復正常,視力就會恢復。她指,經常大力捽眼及有視網膜脫落家族史的人士,都是高危一族。

{{hket:inline-image name="dryu.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