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臭屁蟲殺入柴灣毛巾產卵 醫生:毒液射入眼恐致盲

發佈時間: 2019/04/24

被喻為「大埔名物」的14粒臭屁蟲卵衝出大埔,近日殺入柴灣,該區一位居民在facebook群組「柴灣人柴灣事」發帖,指妹妹沖涼後發現浴巾上有一堆蟲卵,形容「嚇到佢即刻沖多次」。網民看到這張滿是「香印提子」的照片,便笑稱「大埔名物14粒殺到柴灣!」

{{hket:inline-image name="1.jpg"}}{{/hket:inline-image}}

每次產卵14粒 2周破殼成蟲

其實這些青色小粒是俗稱「臭屁蟲」的荔枝蝽象誕下的蟲卵,每年荔枝樹開花時節便是其產卵旺季。香港昆蟲學會會長饒戈曾在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每年5至8月是臭屁蟲產卵的高峰期,牠們愛在衣物上產卵,每次產卵通常會誕下14粒,約2周後會接近破殼成蟲。

可致皮膚敏感 勿拍打弄穿

皮膚科專科醫生史泰祖曾在接受《晴報》訪問時指,臭屁蟲分泌出來的汁液主要作用是用來擊退敵人,有一定的刺激性,皮膚若被這些毒液濺中或會令皮膚敏感,如濺入眼因為是直接接觸眼晴,會出現痕癢或紅腫引致發炎。因此,萬一被臭屁蟲的汁液濺到皮膚或眼睛,記得第一時間以大量清水清洗,情況嚴重者須立即求醫。

{{hket:inline-image name="5.jpg"}}{{/hket:inline-image}}

香港蟲害控制從業員協會會長梁廣源接受《晴報》訪問時指,牠們沒有很大的攻擊性,市民如發現毋須特別恐慌,但謹記不要用力拍打或把蟲蛋弄穿,以免被牠們釋出帶臭味的汁液濺及皮膚甚至眼晴,可輕力用紙等將蟲蛋等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