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化解寒冰掌】夏天手腳冰冷 中醫三招告別陽虛

發佈時間: 2019/04/24

手腳冰冷只在冬天出現?即使在炎熱天氣,總有人出現手腳冰冷。中醫認為,常在辦公室內享受冷氣、愛吃生冷食物等都是令陽氣損耗的主要原因,出現陽氣虛衰而無力溫暖四肢。夏天出現手腳冰冷已成都市病。想解決夏天怕冷?註冊中醫師朱穎詩為我們一一拆解。

為甚麼在夏天總是手腳冰冷?
朱醫師表示,陽氣有溫暖四肢及臟腑的作用,當陽氣充足,四肢才能夠得到溫暖。經常進食寒涼食物,食物進入體內後會消耗體內陽氣,增加手腳冰冷的機會。每當夏天女士都愛穿著短裙,不注重保暖,風邪入體後會阻礙氣血運行,亦是手腳冰冷成因。另一方面,天生遺傳體弱多病,孕育時父母體弱或早產,都會形成虛寒體質。

面色亦能反映陽虛表現
除了手腳冰冷,我們更可從面色觀察。朱醫師表示陽虛的人除了怕冷,更會出現面色蒼白,而且經常表現疲倦,而老人家更會出現小便清長。有見及此,朱醫師建議每周可用約20分鐘泡腳,促進體內的血液循環,將體內濕寒之氣排出體外。另外,平日可沖飲枸杞姜母茶,紅糖可以益氣補血、健脾暖胃的作用;而枸杞就能養肝滋腎潤肺。而四肢冰冷、貧血及氣虛無力的人可以飲用當歸紅棗補血湯,幫助生血養氣。

艾葉泡腳
材料:艾葉約50 - 100克
方法:將艾葉煮開,加涼水或待降低溫度後再泡腳,浸泡20分鐘左右

枸杞姜母茶
材料︰老姜 1塊、枸杞50克、紅糖50克、水500克
做法:將老姜枸杞洗凈,所有材料放入鍋內中火煮約15分鐘即可。

當歸紅棗補血湯
材料:當歸5克、枸杞10克、去核紅棗12顆、豬骨500克、蔥薑適量、食鹽少許。
做法:
1. 將枸杞、紅棗、當歸用清水洗淨,放入燉鍋中。
2. 將豬骨放入開水中焯一次,再放入燉鍋中;加入適量的水後開大火煮,再調成中火。
3. 煲約1小時後,加入適量蔥薑及少許食鹽即可食用。

{{hket:inline-image name="chu.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