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醫養生】經前腹瀉由脾胃虛所致 2款食療養好脾胃

發佈時間: 2019/04/24

不少女性有經前腹瀉的困擾,原因主要是與脾虛腎弱有關。長期經期腹瀉,很容易導致女性的營養流失。註冊中醫師楊明霞指出,要避免經期腹瀉的問題要先清楚自己的體質,才能對症下藥。

先分清楚自己的體質

經前腹瀉有虛實之分,虛證是由脾胃虛弱所導致的脾虛泄瀉,因此在經期前會出現胃氣、胃脹、胃痛及肚瀉等問題。如果腎氣虛弱的人士,例如有腎陽虛的人在經期間會感到腰酸腳軟,而且會出現腹痛。

如果是實證,一般會出現感冒,因為肺和大腸相表裡,大腸負責泌別清濁,當大腸有濕熱情況,也很容易出現肚瀉等問題。

要注意的是,月經前一星期或月經期間,避免進食低於室溫的食物,能夠有效預防腹瀉。

2款治脾胃改善腹瀉食療

1. 薏米淮山水

材料:薏米3錢、淮山4錢、茯苓5錢

做法:把材料放進熱水焗10-20分鐘即可飲用

2. 薏米淮山豬展湯

材料:薏米3錢、淮山4錢、茯苓5錢、茨實4錢、無花果2粒、適量豬展

做法:把所有材料煮約半至一小時,即可飲用

{{hket:inline-image name="YEUNG.jpe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楊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