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春天必食】芹菜蘋果汁—利濕去水腫通便降血壓

發佈時間: 2019/04/24

不少人認為芹菜的味道過於濃烈,所以非常抗拒,可是它的功效確實不容忽視。由於芹菜有袪濕作用,因此很適合春天進食。註冊中醫師李翠妍博士指出,芹菜有清熱利尿、平肝降壓、除煩安神、祛濕化濁等功效。

清熱安神降血壓

芹菜有清熱平肝的功效,能改善肝熱上炎引起的頭暈、頭痛、面紅目赤、口乾、急燥、血壓偏高等症狀。芹菜有明顯的降血壓作用,能舒張、軟化血管,對於高血壓和預防動脈硬化有幫助。

芹菜中的芹菜甲素和芹菜乙素有鎮靜安神的作用,能對抗神經興奮,有利安神,消除煩燥,尤其適合情緒緊張及失眠人士食用。芹菜有明顯的降血壓作用,能舒張、軟化血管,對於高血壓和預防動脈硬化有幫助。

袪濕去水腫通便美顏

芹菜是高纖食物,能解毒清腸通便,加快腸蠕動,對腸燥津少造成的大便秘結有幫助,並可改善口乾口苦、食慾不振。芹菜中所含的芹菜素具有防癌功效,高濃度時可減少致癌物與結腸膜的接觸,且對癌細胞有抑制作用,有預防結腸癌的功效。

此外,芹菜能利濕消腫,適合平日身重困倦、月經前浮腫明顯、經行不暢、經期延長難淨,或見帶下赤白粘稠的女性。清利濕濁後,經絡暢通,自然容光煥發。現代研究則指出,芹菜含鐵量較高,可補充因月經造成的週期性血液流失,更是缺鐵性貧血患者補血之選,特別適合面色蒼白無華、皮膚乾燥、髮質乾枯的人士。

芹菜性質偏涼,平時手足冰冷、大便稀爛等脾胃虛寒的人士、血壓偏低者均不宜多食。

2款食療推介

1. 芹菜蘋果汁

材料︰新鮮芹菜200克、蘋果1個

做法︰

1. 新鮮芹菜加水煮滾後撈起,瀝乾、切碎

2. 蘋果洗淨切粒

3. 芹菜粒、蘋果粒加水,放入攪拌器搾汁飲用

功效︰平肝、鎮靜、降血壓,適合眩暈頭痛,面色潮紅,易緊張暴燥的人士

2. 芹菜安神湯

材料︰新鮮芹菜100克、酸棗仁15克、紅棗15克

做法︰以上材料加水煮約半小時,睡前服用

功效︰鎮靜安神,適合失眠、情緒緊張的人士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LEE.jp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李翠妍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