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埔名物臭屁蟲 殺入柴灣

發佈時間: 2019/04/25

夏天有不少水果當造,包括龍眼和荔枝。一種名為荔枝樁象、俗稱「臭屁蟲」的昆蟲也正值繁殖旺季。臭屁蟲在港一直活躍於新界區如大埔,但近日有柴灣居民指,發現浴巾上出現14粒青色物體,有昆蟲專家指該14粒青色物體屬臭屁蟲卵,由於臭屁蟲會飛且喜愛龍眼及荔枝樹,若市區有這類樹,會有機會吸引該蟲聚集。

一名女網民近日在fb群組「柴灣人柴灣事」發帖,稱妹妹沖涼後於浴巾上驚見一堆蟲卵,嚇得她即時沖多次涼。她同時附上一張照片,可見浴巾上整齊排列着14粒青色蟲卵,有網民回覆指是「好出名的14粒」,更有人指「大埔名物14粒殺到柴灣!」另有網民近日亦在fb群組「將軍澳」發帖,並附上兩張臭屁蟲相,稱該蟲飛落其兒子的床上,最終要拿床單去清洗,並發現約有8粒蟲卵在被褥上。

常誕青色卵14粒 聞者色變

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高級項目主任張浩賢稱,該14粒青色蟲卵為臭屁蟲卵,臭屁蟲多在龍眼及荔枝等果樹上出沒,一般長約3厘米,主要靠樹汁維生,多出現在新界區,如上水及大埔,由於臭屁蟲會飛,故有機會飛入市區,「只要有1棵龍眼或荔枝樹,便會吸引到臭屁蟲,全港18區都有機會遇到,1棵樹最多可圍上數十至100隻。」

皮膚科專科醫生史泰祖表示,臭屁蟲分泌出的汁液有刺激性,皮膚被濺中會有敏感、紅腫,甚至引致發炎,如被汁液濺中,要即時以大量清水沖洗,情況嚴重者須立即求醫。無尾熊滅蟲服務負責人李宇軒表示,臭屁蟲每次產卵一般會誕下14粒,如蟲卵產在衣物上,應戴上手套小心清理,盡量不要弄穿蟲卵,清理後亦需再清洗多次衣物。

編輯:梁偉澄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