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所有生命都艱苦

發佈時間: 2019/04/25

所有生命都艱苦

持續大風雨一個半月後,卡梅爾海邊的樹木都被嚴重破壞,面對我的樹朋友,我複雜的心情實在難以言喻。樹木的生命現象跟人類是一樣,時刻在努力求存,要適應環境,傳宗繁衍,要與其他生命競爭的同時,也要合作才能圓滿生命旅程。

樹木之美是源自一份生命力的堅韌,我常跟樹朋友說要像他們一樣,能在任何環境下也可茁壯成長。此地每一棵樹都有幾百年樹齡,海灣長年累月的風向令樹木的生長呈現不同美態,海水侵蝕而呈現斑白,這是卡梅爾一帶樹木的特色。

我家有一條小徑通至海邊,沿途全是豐盛旳參天大樹。有一棵樹跟我份外投緣,鄰居們常看到黃昏時我坐在樹上看書或唱經。月初他們通知我樹朋友受傷了,部分殘骸仍在樹下,叫我快去看一下。看着那些枯、死、活木殘骸仍擱置在草地上,百感交集。這棵樹見證了我在此地生活的快樂與哀愁。

一位老友在計劃來卡梅爾的海跟我一起坐在大樹上看日落,怎料突然離世。一次憶起這位老友,我坐在樹上面向大海嚎哭時,突然捲起一陣強風,大樹的枝莖不斷在搖晃,天上卻浮現出一片彩霞,似在安撫我受傷的靈魂,我把樹抱在懷裏哭得死去活來。

今次我再在樹朋友的懷裏痛哭,是不忍我的精神力量被無情暴風雨擊倒。任何生命都存在不確定性的風險,我知道樹朋友只是受傷,儘管被摧殘,但仍是活着的,他們的生命是超越人類的存在,是生物中最頑強的。

我們常說做人好辛苦,其實所有生命都必然要受苦,樹要抵禦乾旱,風吹雨打,還被各種生物寄居棲息,對抗真菌、害蟲侵蝕,仍要自己屹立不倒。蛇蟲鼠蟻時刻在覓食,餐搵餐食,今天不知明天事,而我們只要肯努力,月底有糧出,總算不用捱餓有飯食。想到這裏,我們哪有資格呻苦?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