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土力處新激光掃描器 防山泥傾瀉

發佈時間: 2019/04/25

土力工程處上月投放60萬元引入一部測量距離可達100米的小型手提式激光掃描器,不論晝夜、天晴或大雨皆能助工程師更有彈性地分析本港斜坡山泥傾瀉風險。該處今年亦首用VR技術進行雨季前內部演練,利用9個模擬互動情景,訓練年輕工程師應對山泥傾瀉事故應變力。

土力工程處每年平均接獲約300宗山泥傾瀉報告,該處利用激光掃描儀器,收集本港斜坡的地形數據,用於山泥傾瀉及岩土工程研究。今年3月該處引入一部測量距離可達100米的全新小型手提式激光掃描器,比現已使用、測量距離僅30米的手提式激光掃描器,更能廣泛應用於山泥傾瀉風險評估及岩土工程。

VR技術助訓練工程師

土力工程處總土力工程師張秉業解釋,以往工程師跟進天然山坡山泥傾瀉情況時,需攜帶一部如手提電腦般大小的激光掃描儀器及輔助腳架登山檢查,新儀器重量只有約1公斤,工程師或技術人員只要手持掃描器,在巡視山泥傾瀉或天然山坡時可同時收集地貌數據,有助評估斜坡發生山泥傾瀉前後變化,從而計算事故面積,制定緊急復修工程方法,及往後分析山泥傾瀉原因。

他形容,新激光掃描器不受環境光暗影響,在白天或黑夜,甚至降雨時都能應用,亦不依賴全球導航衞星系統作定位(GPS),室內、地底或接收不到衞星訊號的地方也能使用,準確度更達數厘米之內,而系統可把初步測量結果即時呈現於手機或電腦上,協助進行地形分析,有助天然滑坡和各種岩土工程的研究。

此外,該處去年年中與香港馬會災難防護應變中心合作,以半年時間利用虛擬實境(VR)技術,製作了9個山泥傾瀉模擬互動情景,並首次應用於今年雨季前內部演練,訓練年輕工程師臨場應對山泥傾瀉事故的能力。

編輯:黎家榮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