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4種癌症 驗血揪出 助監控晚期病情及用藥

發佈時間: 2019/04/25

檢測癌症,驗血即可。近年興起液體活檢技術,通過血液中異常DNA識別癌組織。有醫療科技公司將全球首個可檢測14種癌症的液體活檢技術引入香港,有助監控晚期患者癌轉移及用藥效果。公司更擬在今年於亞洲展開10萬人臨床研究,冀將技術推廣至早期癌症篩查。

過去癌症檢測依賴組織活檢,患者需接受入侵性穿刺抽取組織,過程痛楚且化驗需時。

路勝基因去年起將旗下液體活檢技術引入香港,通過血檢可測出14種亞洲常見癌症,如乳腺癌、大腸癌的致癌基因,或致肝癌的乙型肝炎病毒、致鼻咽癌的EBV病毒都可檢測,以監控晚期病人癌轉移及用藥效果;目前在港已在1,000個病例上使用。

路勝基因創辦人、總裁兼醫務總監陳民漢解釋,正在死亡的腫瘤細胞會釋放「循環腫瘤DNA」(ctDNA)於血液中︰「腫瘤愈步入晚期,血液中的ctDNA會愈多,血檢更易發現。」他指,約5%患者即使接受MRI、CT等影像檢測,仍難判斷腫瘤位置,現靠驗血便可清楚腫瘤起源。

港安醫院臨床腫瘤科顧問醫生區兆基指,組織活檢需時1至2周才有結果,且未必「拮中」腫瘤,或需反覆穿刺,而抽血對患者負擔較少,有助醫生選藥。

擬推涉10萬人研究 測早期篩查準確度

陳補充,目前液體活檢索價約1,000美元(約7,800港元),僅是組織活檢的10至20%,一般數日內有結果。他坦言技術仍有局限性,如早期癌症產生的ctDNA較少,血檢需更精準才能識別,故擬在今年在亞洲進行10萬人臨床研究,驗證液體活檢用於早期癌症篩查的準確度。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