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大研新耕種法 減肥料用量增收成

發佈時間: 2019/04/25

糧食短缺及空氣污染問題威脅全球多年。中大學者研究發現,新型的「間套作」耕種法,可減少使用逾40%肥料及減低阿摩尼亞排放量45%,同時不影響農作物的產量,甚至可帶來額外收成。結果已在國際科學期刊《環境研究快報》發表。

中大地球系統科學課程教授戴沛權及生命科學學院教授林漢明,早前利用先進的電腦模型進行實驗,計算在相同的天氣、土質及種植時間下,比較「間套作」與「單作」2個耕種法,所產出的粟米與大豆的數量、化肥的用量及在種植期間的阿摩尼亞排放量。結果顯示,在原本只種植粟米或大豆的農田上,「間套作」耕種法可少用42%肥料,並產出每公頃4,300至1.6萬公斤的相同產量粟米,同時亦可帶來額外每公頃2,800至5,000公斤的大豆收成。

研究亦發現,在施肥量減少及農作物生長提升的情況下,阿摩尼亞排放量平均可減少達45%,全年平均懸浮微粒濃度可減少達每立方米1.5微克,即近2.3%。

編輯:梁偉澄

美術:簡力斯